>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菜鸟网络首轮融资引资本巨头争抢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正在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3月8日晚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可靠信息,菜鸟网络新一轮融资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受到了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的追捧。很多投资者在到处找渠道试图分一杯羹,但一票难求。这是菜鸟网络继2013年成立后进行的首次融资,其中多为战略投资者。

  根据上述消息,包括淡马锡、摩根士丹利、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Khazanah等投资机构都曾想投资菜鸟,但最后入围的仅有少数几家,其中包括数家主权财富投资基金。上述消息人士称,一些机构曾在小范围表示后悔决策不及时,最终错失机会。

  菜鸟网络公司成立于2013年,与淘宝电商系和蚂蚁金服并称为阿里巴巴生态圈最重要的三大战略业务布局。当时,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组建菜鸟,注册资本金50亿元,由马云任董事长,并计划第一期投资1000亿元,第二期投资2000亿元。

  至于本轮融资的资金规模,目前尚无准确数字流出,但据接近这轮融资的市场人士称,融资额“要比注册资本金大得多,菜鸟的估值现在已经超出了想象。”上述消息人士说“成立两年多,菜鸟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未来想象空间极大,这也是投资者最看重的。”

  菜鸟何以值这么多钱,又因何受到机构投资者热捧?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业务板块是数据和物流网络。具体来说,数据是菜鸟最核心的价值,也是当初马云构想的中国智能骨干网得以“智能”运转的根基。近两年“双11”之后包裹递送效率比几年前明显提升,背后就是靠菜鸟通过大数据对快递公司进行实时调配的结果。

  而在快递网络布局上,从物流结构上看,菜鸟已经形成了快递、仓配、末端(落地配)等多张物流网络;从覆盖范围上说,菜鸟的两翼正分别向农村与海外伸展,在跨境物流和农村物流上形成了重要战略布局。

  以跨境为例,正在进行的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外贸商业模式的创新,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对此,菜鸟网络跨境出口业务负责人薛孝国最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菜鸟通过海外的地产开发商、政府机构等,目前已租用了40多个海外仓,服务于阿里进口业务天猫国际,以及出口业务速卖通。菜鸟正在对这些海外仓做数据输出和信息化升级,实现流程可视化,沉淀物流数据。

  就在3月2日,针对目前国内进口物流成本上升的现状,菜鸟网络宣布将对跨境进口电商投入1亿元补贴,并开展新仓库与新口岸的基础物流能力建设,计划在年内实现保税进口重点城市3日必达,集货进口重点国家7日必达,且实现国内保税仓全国全覆盖,库容面积将扩充至目前的2倍,以满足跨境进口电商多地分仓的需求,提升跨境进口商品的配送时效。

  作者:关健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9126.html report 1408 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正在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3月8日晚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可靠信息,菜鸟网络新一轮融资目前已经接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