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实施全面二孩,2050年劳动力增加三四千万(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实施全面二孩,2050年劳动力增加三四千万
导读

  “年龄结构上,60岁以上的占比大概在2040年左右会比不开放低3个百分点。60岁以上人口占比的绝对值是31-32%,相当于比现在翻了一番。但如果不实施全面二孩,这个占比在35%左右。”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实习记者 廖丽颖 北京报道“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人口峰值将比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多出近4000万人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要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那么,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将对中国的人口总量及结构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一政策又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就相关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翟振武长期从事人口学方面的研究,人民大学官网介绍其为党和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建议和智力支持。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劳动力下降速度变慢,将为经济转型赢得更多时间。”翟振武表示。

  全面二孩人口峰值多4000万左右

  《21世纪》: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将对未来的人口总量产生怎样的影响?

  翟振武:如果不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到2030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口总量大概是14.1亿多。如果全面放开二孩的话,2028年人口总量会达到14.5亿左右。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人口峰值将比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多出近4000万人左右。

  从近几年的测算,单独二孩在2016、2017年会多一些。因为2014年5、6月份各省全面落地单独二孩政策,按一般规律,受孕、怀胎最快也得17个月左右。2015年已经生出了单独二孩不到80万,今年应该会多于2015年,2017年也会有相当的量,还会更高。单独二孩的生育高峰在2016及2017年开始 。

  全面二孩政策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所以全面二孩应该在明年下半年之后开始出现生育高峰。而全面二孩累积的生育能量大概在2021年才能释放结束。

  《21世纪》:“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口总量表述为14.2亿人左右。放开全面二孩后,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总人口会超过14.2亿吗?

  翟振武:现在每年净增人数大概六七百万,那么 5年增加3500万。这还是前几年的数据,未来几年每年的出生人口是增加的,而死亡人口还是跟原先差不多。去年底总人口13.7亿,加上5年3500万,全面二孩增加的人数大概在1700万-2000万之间,所以按这样的预计,到2020年人口控制在14.2亿左右我觉得还是可能的。

  《21世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将对中国人口结构(性别、年龄)产生怎样的影响?

  翟振武:现在出生性别比是偏高的。从纯粹技术上的原因来说,生第二个孩子男孩多,主要是二胎的出生性别比偏高,这主要发生在农村,这样导致我们整体的出生性别比偏高。

  如果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假定农村的观念不改变(当然随着教育、宣传,出生性别比是会降低的),二孩生育在多数农村早都自己实施了,那新增的全面二孩的孩子,多数是在城市里出生的。城市里的性别偏好现在比较淡了,因此城市出生的性别比几乎接近正常的,可能略高于正常。这一批新增的是正常的,两者结合在一起,就冲淡了原来性别比偏高的情况。

  所以总体上性别比一定会下降。所以我觉得全面二孩政策从技术结构上来说会使出生性别比下降。另外,农村里宣传性别平等、土地承包、工作越来越推行性别平等、工业化、城市化等因素,偏好男孩的观念也会逐渐转变过来。全面二孩政策对推动性别比的下降是有好处的。

  单独二孩的量会使出生性别比下降,但是毕竟数量有限,可能不会那么快。我估计十三五期间,我们的出生性别比会再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从目前的113到111左右。2020-2025再降2-3个百分点,2025-2030再降2-3个点,那我们就基本接近106这样一个正常值了。

  这有三个原因。第一,十三五期间有1亿的农民要进城了,会对观念造成很大影响,这部分主要是年轻人,他们是生育的主力,这会极大的改变城乡人员结构。农村生的孩子少了,城市生的孩子多了,出生性别比就下降更快。第二,我们现在一年大概出生1600多万人,现在每年大学招生700多万人。今后还要扩招,意味着将近有一半都是大学生,教育也会对我们出生性别比的偏好有很大的影响。三是城市化汹涌澎湃,在城市长期生活,对男孩的偏好程度也会大大降低。人均GDP翻一倍,养老保障也发展的快,养儿防老的需求也下降。

  年龄结构上,从现在新出生的单独二孩开始,老龄化的进程会减缓,将来老龄化的程度也会降低。按现在的预测,到2040-2050年左右,老龄化程度会比不开放全面二孩降低大概3%左右,老龄化的速度会比不放开每年都慢一些。所以全面二孩政策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人口结构的作用的。

  人口结构中,60岁以上的占比大概在2040年左右会比不开放低3个百分点。60岁以上人口占比的绝对值是31%-32%,相当于比现在翻了一番。但如果不实施全面二孩,这个占比在35%左右。

  全面二孩政策为经济转型赢得更多时间

  《21世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十三五期间以及长期经济将会有啥影响?

  翟振武:短期来看,二孩的增加会拉动消费。这在十三五期间能表现出来,而且消费是持续的,从婴儿产品、幼儿园、教育、上学等方面。对房屋的消费也能拉动起来。

  长期来看,如果不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劳动力总量是会逐渐下降的,到2022年后下降速度会比较快。有了全面二孩政策,到2030年,我们劳动力下降的速度会变慢,因为现在生的孩子在2030年就开始进入社会,劳动力的总量也比不放开全面二孩要多,大概到2040-2050年多3000万左右。尽管不能改变未来劳动力下降的趋势,但是能减缓下降的速度和程度。

  如果实施全面二孩政策,2032年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是 8.35亿;如果不实施全面二孩政策,2032年劳动人口大概是8.32亿。到2045年前者是7.48亿,后者是7.18亿。2050年就差更多了,不实施全面二孩要比实施二孩政策少3000万-4000万劳动力。

  长期来看,全面放开二孩在改善劳动力的供应上会有明显优势,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中国经济要转型,原来是靠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来发展,不是靠技术密集型的企业来支撑经济起飞。

  在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时间需要过程。劳动力下降的太快了,劳动密集型企业转不了那么快,对经济还是有伤害的。因此,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劳动力下降速度变慢,将为经济转型赢得更多时间。

  《21世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这需要做哪些配套的政策?

  翟振武:一是扩大妇幼接生的能力,政府应提供更多补贴或者更多投入。我觉得生二孩,很多妇女的后顾之忧,虽然经济的压力也有,但是没有时间来照料,这恐怕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工作的妇女生孩子花的精力确实比较大。因此,第二个方面我觉得产假应该要跟第一个孩子的产假一样长,这样的政策要配套出来。第三,要建立大量的托儿所。目前合格托儿所缺乏,也没有相关部门管理托儿所。(编辑 谭翊飞)

  作者:杨志锦 廖丽颖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9/content_34013.htm report 3584 导读“年龄结构上,60岁以上的占比大概在2040年左右会比不开放低3个百分点。60岁以上人口占比的绝对值是31-32%,相当于比现在翻了一番。但如果不实施全面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