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尾盘跳水指数再临考验 看任泽平如何给2016年A股定基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9日消息,周三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低开逾2%,开盘后沪指缓慢拉升,创业板在题材股带动下持续上行,医疗器械、车联网、基因测序等题材表现抢眼,创业板盘中翻红;然而题材接力不继,两市冲高后迅速回落,创业板再度跌至1%。

  截至早盘收盘,上证指数跌2.90 %,报2817.21点,成交998.1亿元。深证成指跌2.21%,报9517.21点,成交1605亿元。创业板指跌1.54%,报1971.43点,成交447.7亿元。

  板块方面,煤炭板块跌幅居前,盘江股份跌逾9%,山煤国际阳泉煤业兖州煤业跌逾8%。有色板块走势疲软,锡业股份中钨高新广晟有色跌逾9%。钢铁板块走弱,金岭矿业跌停,华菱钢铁华联矿业跌逾9%。文教休闲走势强劲,山水文化涨停,深中华A涨逾5%。航空板块走强,航天科技涨逾8%。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周二(3月8日)收跌,标普500指数收跌22.50点,跌幅1.12%,报1979.2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09.85点,跌幅0.64%,报16964.1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59.43点,跌幅1.26%,报4648.63点。能源板块遭投资者抛售,导致了标普500指数终结此前的五日连涨,结束去年10月以来最长的反弹周期。疲软的中国贸易数据重新激起对全球增长的担忧情绪。

  消息面上,机构加仓意愿提升:公募小幅加仓 私募跃跃欲试;QFII投资路线图曝光 偏宠“中小创”;保证金和新增投资者双增 场外资金跃跃欲试;空头反扑 商品夜盘暴跌焦煤焦炭等6品种跌停;前两月定增市场走低 120家公司再融资2694.09亿;逾49亿抄底58只个股 近六成增持概念股跑赢大盘;原油价格非理性反弹或难持久 四大油企纷纷减产;大智慧终止重组湘财证券 将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牛散姚建华潜伏8年终举牌雅戈尔 多年获大量分红。

  对于本周的行情,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由于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汇率压力进一步减轻,市场人气开始恢复,大势上继续看好本周反弹。更多机构认为,两会即将召开,市场预期政策将以暖风为主,对A股而言将是重要的风险偏好修复机会,反弹或继续“飞一会”,可能延续至两会前。

  华泰证券统计,所谓的“两会行情”主要有两种:一是市场在两会前有行情,两会期间调整,两会后有延续性的第二波;二是会前风格偏小,会后风格偏大。华泰证券认为,2016年的“两会行情”正在预热并逐步展开,仍将延续两会前涨、会议期间修整、会后续涨的模式,即“两会行情”可能一波三折,但指数的反弹力度会较往年稍弱。

  “昨日大盘放量上涨,沪指站上2900点,两市成交量放大,标志着‘两会行情’正式启动。”杨德龙认为,春节之后,大盘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上周主要是超跌反弹,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成长股大幅反弹,蓝筹股则按兵不动。而本周一,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异军崛起,表明反弹深化,沪指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跨界成长基金经理商小虎表示,近期央行不断利用短期货币工具对冲年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去年12月下旬以来投资者一直期待的降准甚至双降大概率落空。“在流动性未继续边际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更多的期待于真正有力度的改革推进,两会的政策窗口期渐近,能否出现相对超预期的政策很可能决定A股中期的表现。”

  “短期来看,增量资金入场可能性较低,应继续寻找具有当期确定性、未来可能催化的题材进行配置。”商小虎表示,近期投资将主要分为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关注业绩成长性确定、供求状况较好、景气度有望提升、代表未来消费方向、产业转型方向的品种,但需要紧密跟踪行业自身演进逻辑、重点布局行业龙头企业和稀缺性品种,远离纯概念炒作品种;另一条主线则是在经济增速下滑,政策定向支持加码,特别是PPP项目逐步启动的背景下,关注新基建、配网投资、信息基础设施、集成电路等显著受益于政府政策的产业。

  资金面传重要信号 或暗藏行情有新变局

  周三大盘没有延续昨日大逆袭之势,反而在大宗商品纷纷暴跌下出现了大幅低开的格局。不过虽然大盘低开空头看似有再反扑迹象,但在外资开始抄底创业板下,空头的杀跌难成气候,投资者在近期波动巨大的行情中须多看少动、勿要盲目追涨杀跌。

  据统计,在创业板表现连续弱于主板之际,外资又有抄底动向。目前香港市场唯一一只直接投资内地创业板的ETF近期持续出现净申购,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接获近3000万港币净申购,新增基金单位相当于整个ETF份额的13%.创指从去年4000点上方跌到当前2000点下方,其股价不仅被腰斩,估值泡沫更是出现了大幅度挤压,部分具有真正成长性个股已浮出水平。在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大背景持续推进下,部分中小创类公司将受益于改革红利逐渐成长,这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外资的抄底。因此对超跌、高成长、外资超跌类品种我们不应一时调整而错杀。

  具有真正高成长性个股,确实能在大浪淘沙中见黄金。不过尽管外资抄底创业板,但并不代表所有题材股都会有起色,那些跌势形成、估值泡沫仍巨大类个股将仍难走好,对此类股我们还是须逢反弹调仓的,如以下四类危险个股。

  首先,前期涨幅巨大类个股补跌风险将极大,弱势中没有谁会永远举杠铃,此类股一旦补跌起来风险是巨大的;其次,前期停牌躲过一劫的股票,倾巢之下无完卵,弱势中的个股躲得初一躲不开十五;再次,高位放量破位类个股,此类股杀跌趋势是非常强大的,一旦破位调整将持续不断,最后,高位筹码松动破位类个股,此类股在弱势下往往被一笔大单便能打至跌停,毕竟当前做多人气不足,筹码不稳跳水更快

  综合来看,尽管注册制延期有利于修复市场信心,但由于创指杀跌趋势过于凶猛,这将造成板块个股筹码大幅松动,后市继续跳水分化杀跌难于避免。因此,当前我们须多一份警惕少一份冲动;多一份风控少一份侥幸,毕竟利润是风险控制的附带品,而不是冲动与侥幸的产物,对上面四大品种,一旦反抽无力就应手起刀落逢反弹出局为宜。(广州万隆)

  234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9372.html report 4817 3月9日消息,周三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低开逾2%,开盘后沪指缓慢拉升,创业板在题材股带动下持续上行,医疗器械、车联网、基因测序等题材表现抢眼,创业板盘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