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度危求进、逆势转型? 兖煤拟19亿港元认购浙商银行股份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因万科股权之争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浙商银行,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份(IPO)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但令资本市场略感意外的是,兖州煤业(600188.SH)也要认购。

  3月9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出资认购浙商银行于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认购股数为4亿 股,预计本次投资的合计认购金额将不超过1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不到16亿元)。

  对于此次对外投资,兖州煤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有利于促进公司产融财团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符合公司产业运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发展方向。为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兖州煤业证券事务代表靳庆彬,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持股比例或低于5%

  兖矿集团是山东两大省属煤炭企业之一,旗下有四大业务板块,分为煤炭、煤化工、煤电铝和金融,并控股在境内外上市的兖州煤业。

  在煤炭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兖州煤业还能赚钱,除了压缩成本,金融业务也起到了一定作用。2015年,兖州煤业实现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约3.1亿元;同时,通过实施美元债券回购及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措施,兖州煤业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约2.3亿元。

  不知道是否因为尝到了甜头,兖州煤业在金融业务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而此次投资标的浙商银行也来头不小,截至2015年9月30日,浙商银行资产总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大关。

  兖州煤业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5.41亿元,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56.37亿元。

  但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浙商银行在银行界的影响力并不高,即便是相对其他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浙商银行的发展水平也较低,规模在业界相对较小的,2014年浙商银行才实现总资产规模对渤海银行的超越,但浙商银行的资产规模在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依然排名倒数。

  据悉,兖州煤业将以全资子公司即兖煤国际为主体,出资认购浙商银行于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认购股数为4亿股,最终认购的每股价格将根据浙商银行发行结果确定,预计本次投资的合计认购金额将不超过19亿港元。

  兖州煤业方面表示,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认购浙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有利于促进公司产融财团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有利于公司产业产品与管理资源的高效协同和多元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运转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拓宽公司增盈渠道,符合公司产业运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发展方向。

  目前,浙商银行的总股本为145.1亿股,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8.97亿、13.47亿、12.43亿、9.18亿和8.03亿股,持股比例各为19.96%、9.28%、8.56%、6.32%和5.5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认购成功之后,兖州煤业将成为浙商银行的参股股东,但持股比例应该不会高于5%。

  对此,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等第三方观察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在煤炭企业的煤炭主业盈利已经很困难了,所以需要转型升级,加大投资金融领域,一是可以借助金融为企业主体护航,二是也能够通过投资其他领域,为企业寻找新的盈利点。

  边晓瑜也表示,其他企业认购浙商银行主要是看中了商业银行的投资价值,我国金融业发展迅速,银行业利润水平高;另外,实体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类似兖州煤业这类实体企业投资银行,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上年盈利大幅下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兖州煤业官网上获悉,日前,兖州煤业专门召开了领导干部扩大会议,调整了公司领导班子和部分中层干部;对此,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在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推动兖州煤业度危求进、转型发展,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希望领导班子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煤炭行业形势不振,兖州煤业也未能“独善其身”,虽然没有陷入亏损状态,但其上年盈利水平也在大幅下滑中。

  兖州煤业在2015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中透露,经兖州煤业财务部门按中国会计准则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4年同期约为22.84亿元(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65%左右;换言之,2015年,兖州煤业净赚不到8亿元。

  作为“顶梁柱”的煤炭业务不振,是拖累兖州煤业盈利水平的主要罪魁。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兖州煤业商品煤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影响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约27.3亿元;同时,受煤炭市场疲软影响,兖州煤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影响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约2.2亿元。

  为此,李希勇对新领导班子“寄予厚望”,并强调,作为兖矿集团发展的重要支柱,兖州煤业正处在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全力应对严峻形势,在提升规模效益上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但提升规模效益,兖州煤业恐怕难以过多指望煤炭业务了。根据2015年第四季度煤炭业务运营数据公告,2015年,兖州煤业商品煤产量为6251万吨,同比下滑6.55%,商品煤销量为8735万吨,和2014年1.2308亿吨相比,跌幅则逾29%。兖州煤业的煤炭业务下滑正是国内煤炭行业萎靡的缩影。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0.9%。但2015年却是中国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下降,煤炭消费量下降3.7%。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副经理袁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多方面因素都表明煤炭发展的“黄金期”已一去不返,中国经济增长已与煤炭消费彻底脱钩。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9530.html report 3512 因万科股权之争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浙商银行,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份(IPO)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但令资本市场略感意外的是,兖州煤业(600188.SH)也要认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