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道大智慧“上市”失败 湘财证券错失再融资黄金期(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借道大智慧“上市”失败 湘财证券错失再融资黄金期
导读

  3月8日晚间,大智慧宣布终止收购湘财证券,为这一历经一年零八个月的收购案画上了句号。从最初时的万众瞩目,到落幕时的唏嘘感叹,湘财证券错过了再融资最好的一年。同时,湘财证券“互联网+券商”梦碎。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曾经备受瞩目的湘财证券( 430399)拟借大智慧(601519.SH)登陆资本市场一事,在经历诸多风波后终告失败。

  3月8日晚间,大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临时董事会日前决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该公司收购湘财证券的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这起自2014年8月即告开幕的收购事件,最终惨淡收场。

  与此同时,这也代表着在被大智慧收购的这近一年半时间中,湘财证券不仅“互联网+券商”梦碎,亦错过了新三板市场中,定增市场最为火爆的一段时期。而这一年半时间,也是券商疯狂补充资本金的黄金时期。

  但这一切都与湘财证券无关。

  是继续留在新三板,静待分层制度的实施?还是继续谋求重组或IPO,再登资本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多次联系了湘财证券,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应。

  除此之外,在湘财证券拥有绝对控制权的“新湖系”,所受的波及也逐渐浮出水面。

  错失再融资黄金期

  尽管早在一年前已有失败的苗头,但当大智慧正式宣布将终止收购湘财证券时,仍不免令人唏嘘。

  2014年7月,大智慧突告停牌引发市场猜想;8月,大智慧公布《重组意向书》,正式宣告将收购湘财证券;2015年1月,湘财证券借助大智慧登陆资本市场的方案敲定:后者拟斥资85亿元收购前者100%股权,并拟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27亿元;4月,上述重组预案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核通过;然而好景不长,4月30日,大智慧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遭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受立案调查影响,该重组案被迫中止;2016年3月8日,重组案宣告终止。

  这一横跨三年的重组案,因其间发生的诸多事件,使原本渴望避开IPO,直接通向A股的湘财证券意外错过了诸多发展良机。首当其冲的,便是错过了2015年度新三板市场中再融资的火爆行情。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市场总共发布了3800多次定增预案,融资额则达到了1200亿元。其中,金融业成为新三板定增市场的吸金大户,募资总额占新三板总定增募资额的32.5%。而在去年新三板定增募资额前五名中,也全部为金融业挂牌公司。其中之一,即是同为证券公司的联讯证券(830899),其以27.9亿元的募资额,排名第五。

  去年三月,仅比湘财证券挂牌晚了六个月的联讯证券启动定增募资计划,彼时,其拟以1.46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9.12亿股,总计募资27.91亿元用于公司提升经济效益、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保持稳健发展。通俗来说,即用于补充资本金。

  与联讯证券类似的,还有在A股上市的多家券商,均通过定增方式募资来补充各自资本金。其中,东兴证券(601198.SH)拟募资80亿元、国金证券(600109.SH)拟募资48亿元、申万宏源(000166.SZ)拟募资140亿元、长江证券(000783.SZ)拟募资120亿元,给出的募资理由均是补充流动资金。

  但自2014年8月13日后就一直停牌的湘财证券,这一切都与它无关。然而在被收购宣告失败后,错过已太多的湘财证券,又该何去何从?

  一位新三板研究员对此表示,如今摆在湘财证券面前的机会只有两个:进入创新层或者继续谋求登陆A股。

  “从现阶段的转板条件来看,湘财证券这些挂牌券商都能进入创新层,如何利用好创新层最初的制度红利,将是发展良机。再就是继续谋求A股市场,借壳或者IPO,但与此同时所带来的风险也是跟此前一样的。”上述研究员说。

  影响“新湖系”

  不论是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失败,还是湘财证券“曲线借壳”登陆A股失败,对黄伟执掌的“新湖系”来说,都是其布局资本市场的一次失利。

  早在2014年8月,大智慧宣告即将收购湘财证券起,有关这起并购案成功后,大智慧控制权将由谁来主导就成了另一个被关注的焦点:究竟是张长虹借此实现大智慧从投资咨询机构到互联网券商的华丽转身,还是资本大佬黄伟和他的“新湖系”借此次收购将湘财证券推上A股?

  根据上文提及的收购案中,披露的湘财证券股东信息可知,执掌新湖集团的黄伟及其妻子李萍,通过这一平台控制着新湖控股和新湖中宝(600208.SH),后两者则分别持有湘财证券71.15%和3.44%的股权,黄伟的“新湖系”合计持有其74.59%股权。

  另一方大智慧中,张长虹、张婷、张志宏三兄妹则分别持有上市公司55.58%、5.79%和2.58%,合计63.9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新湖中宝以3.52亿元突击入股还未上市的大智慧,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1年,大智慧A股上市;此后,新湖中宝多次减持大智慧股份,至2014年一季报中,其还持有大智慧约4.48%股份,为其第三大股东,但最终在六月底清仓。

  然而,拟通过募资方式来完成本次收购的大智慧,在方案中透露的信息却颇值得玩味。彼时,倘若收购完成,新湖控股与新湖中宝将总计获得大智慧约10.07亿股,这一数字与张长虹三兄妹的持股数11.56亿股极为接近。

  无外乎当时有人称,“表面上是大智慧收购了湘财证券,但实际情况可能是"新湖系"旗下又要多一家上市公司叫大智慧。”

  而除去持有新湖中宝外,新湖集团还持有哈高科(600095.SH)16.08%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更早之前,黄伟变通过新湖中宝这一平台持有盛京银行(02066.HK)、吉林银行、成都农商行及长城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的股权,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牌照于一身。

  但无论如何,本次大智慧终止收购湘财证券,对于黄伟及“新湖系”来说,都是一次资本市场上的失利。黄伟便通过大智慧这一平台实现湘财证券的资本化和互联网化,也不得不以失败告终。

  而根据湘财证券公布的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湘财证券的营业收入为30.28亿元,同比增长50.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12亿元,同比增长了53.55%。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0/content_34106.htm report 4301 导读3月8日晚间,大智慧宣布终止收购湘财证券,为这一历经一年零八个月的收购案画上了句号。从最初时的万众瞩目,到落幕时的唏嘘感叹,湘财证券错过了再融资最好的一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