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泰航空去年净利激增90% 燃油对冲巨亏84亿港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国泰航空(00293.HK)3月9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激增90.48%至60亿港元,接近市场预期上限,为近五年来最佳表现,但期内货运收益率下降,且录得84.75亿港元的燃油对冲亏损,较去年飙升8.3倍。

  主要受惠于较低的油价水平

  财报于午间公布后,国泰航空股价逆势抽升,最高升5.08%触及每股14.06港元。全日收于每股14.04港元,升4.93%,成交额1.4亿港元。

  公司主席史乐山9日出席业绩会时指出,强劲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受惠于较低的油价水平,同时全年乘客运载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反映经济舱的需求强劲,但一些长途航线的头等及商务舱需求不及预期。此外,货运需求在去年第二季度受压,而下半年疲弱。

  回应燃油对冲的巨额亏损,国泰行政总裁朱国樑表示,去年虽然燃油对冲亏损达到84.74亿元,但实际燃油成本也有所下降。财报显示,2015年,不计对冲亏损的燃油成本为244.94亿港元,同比下降37.8%,而总计燃油成本则跌18.2%。

  朱国樑称,燃油对冲有益于控制风险,目前国泰只就每年燃油用量的约五到六成做对冲。而国泰财务董事马天伟透露, 公司已将今年62%的燃油对冲定价于85美元。

  2015年,国泰航空营业额同比下跌3.44%至1023.42亿港元,其中客运服务录得收益730.47亿港元,同比跌3.5%,货运服务收益231.22亿港元,同比下跌9%。

  乘客收益率及货运收益率下跌

  受竞争激烈、燃油附加费下调、不利的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去年国泰乘客收益率及货运收益率均有明显下跌。

  乘客运载率为85.7%,同比 2.4个百分点,可用座位千米数升5.9%。但以上因素加之在港转机乘客比例的提升,去年乘客收益率下降11.4%至59.6港仙(即0.596港元)。

  朱国樑透露,目前乘客组成结构正在发生改变,去年国泰首次录得转机旅客人数超过从香港出发及到达的旅客人数,而廉价航空也带来了更激烈的竞争。“虽然过境旅客带来的收益率较低,但其数量会随市场规模同步增长,并不是超差的客户”,他表示国泰将持续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多吸引各类型旅客。

  货运方面,运载货物及邮件升4.4%,货物及邮件运载率同比下跌0.1%百分点至64.2%,而货运收益率下降13.2%至1.9港元。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货运需求端受到了结构性的冲击,此前全球(航空)货运需求的年增长普遍快于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而现在货运需求的增长疲弱,不及全球GDP增速。”朱国樑解释称。他指出,目前市场上运力过剩,也带来负面影响,但公司已作出响应的目的地和班次频度调整,而运营效率也有所提升。

  市场拓展目标珠三角

  市场拓展将是国泰航空今年除了提升效率及产品与服务水平之外的重点任务,史乐山表示。其中,2015年以珠三角为起点的休闲及商务旅游需求增加显著,而中国出境游客的数量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是一个重点市场。

  朱国樑称,公司将维持以香港为航空枢纽的营运模式,香港港邻近拥有约8000万人口的珠三角地区,因此可以利用区位优势覆盖其他地区。

  他表示,国泰今年会继续发展更多不同目的地的航线,预计将整体运力提升5%,同时计划增聘1900名包括地勤、空勤等在内的员工。(编辑 赵海建)

  作者:尤丹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0/content_34085.htm report 1625 见习记者尤丹婷香港报道国泰航空(00293.HK)3月9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激增90.48%至60亿港元,接近市场预期上限,为近五年来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