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潘功胜:有必要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潘功胜:有必要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出了很多问题,对它们进行规范和清理整顿是非常有必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9日表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报告指出,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潘功胜认为,互联网金融首先是金融,而金融是有风险的,并且金融的风险和其他行业的风险不同,金融有很强的外溢性,金融如果做不好,会影响到其他行业。金融和互联网加在一起,可能会放大金融固有的风险。

  在潘功胜看来,互联网金融过去发展速度很快,对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的普惠性水平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风险,因此有必要进行规范及清理整顿。

  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去年成交额颇高的P2P借贷平台e租宝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被警方调查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在今年两会上,互联网金融也引起代表委员的讨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政协经济界的会议简报显示,原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白鹤祥均对此发表了相关看法。

  李克穆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主体是金融,互联网只是手段,金融自身的运行规则要稳定。他建议,要以监管方式的创新应对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创新,不断完善预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白鹤祥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存在进入缺门槛、运行无监督、经营范围边界模糊、客户资金安全缺乏有效保护、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健全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建议,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在去年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和市场准入标准,严格执行资金第三方存管要求,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

  对于近日市场关注的首付贷,潘功胜3月9日表示,央行会和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协商,对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非正规金融机构提供首付贷款的行为进行调查和规范。

  多家媒体近期报道称,链家地产向购房者提供资金拆借,购房者将其用于支付首付。通过首付贷购房后,购房者杠杆被放大,金融风险也加大。提供首付贷的机构不止链家地产,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参与其中。

  “包括链家地产,媒体已经报道了,这些机构没有金融资质,不能跨界从事金融业务。”潘功胜表示。

  作者:杨志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0/content_34094.htm report 1272 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出了很多问题,对它们进行规范和清理整顿是非常有必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