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施亮:刘士余让股民都买不要卖,有何深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郭施亮

  摘要:提振股市投资信心,一方面需要加快引导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以及外资机构资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步伐,以达到提升股市机构投资者占比的目的,并从本质上为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但同时更需要强化机构投资者的自律行为,让它们能够发挥出合理的价值投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快完善市场不对称、不公平的交易制度,以及加快《证券法》的修订,以从本质上为投资者保护带来有效的法律基础,最终为投资者创造出一个相对平等的交易环境。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郭施亮 财经评论员、专栏作者

  近期看点:刘士余表示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

  刘士余之前表态

  之前根据彭博援引匿名知情人士指出,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评论称,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资金入市等。(结合之前这一表态,如今刘士余却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可见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可谓用心良苦。)

  如何培养信心却很关键

  1、引导资金入市的方式: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乃至外资投资等方式。

  2、重新激活股市杠杆资金,或者是借助交易制度的改革。(可行性不大)

  3、重塑股市良好健康的价值投资氛围。

  今年2月,刘士余接替肖钢,担任新一届中国证监会主席。于是,在此之后,刘士余在公开场合上对股市的最新表态,都或多或少地牵动着市场投资者的敏感神经。

  其实,自刘士余接替肖钢以来,他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上作出了相关的表态。其中,在其上任后不久,就有消息传出,刘士余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评论称,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以及引导资金入市等。

  与此同时,就在近日,有媒体报道,刘士余在公开场合上提到“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对此,此言一出,更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热议。

  过,从另一种角度去思考,从他强调“引导资金入市”到“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等表态来看,其本质出发点就是希望市场对中国股市抱有信心,可见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可谓用心良苦啊。

  事实上,对于市场来说,刘士余一直被赋予了改革派的形象。不可否认,从刘士余的履历来看,其先后担任了银行改革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以及央行副行长等要职,其履历可以说相当不简单。显然,对于拥有充足监管经验以及充分危机应对处理能力的刘士余而言,接手当下波动率偏大的中国股市,可以说是比较合适的人选。

  但是,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而言,已经完成了“由牛转熊”的转变,而在股市投资信心持续下降及股市改革难度愈发增加的背景下,实际上更需要考验着刘士余主席的治市智慧以及危机应急的处理能力。

  从刘士余最近的表态来看,无论是强调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还是呼吁引导资金入市、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等,都体现出他对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抱有着足够的信心。与此同时,更反映出他对上任之后的工作目标,还是比较明确的。

  然而,面对当前投资信心持续低迷的中国股市,要想从本质上达到引导资金入市,且希望大家买股票的目的,恐怕也是一件艰巨性的工作任务。

  实际上,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它主要还是离不开以资金推动作为主导。换言之,即“成也资金,败也资金”。与此同时,回顾以往中国股市的行情表现,也基本呈现出“牛短熊长”的局面。对此,在股市“由牛转熊”之后,往往需要经历一轮漫长的信心修复过程,而后才得以达到提升市场投资信心的目的。

  显然,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来说,要想从本质上达到引导资金入市,并希望大家买股票的目的,其最大的前提就是要把股市投资信心提振起来,从根本上激活沉睡多时的市场资金。

  笔者认为,提振股市投资信心,一方面需要加快引导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以及外资机构资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步伐,以达到提升股市机构投资者占比的目的,并从本质上为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但同时更需要强化机构投资者的自律行为,让它们能够发挥出合理的价值投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快完善市场不对称、不公平的交易制度,以及加快《证券法》的修订,以从本质上为投资者保护带来有效的法律基础,最终为投资者创造出一个相对平等的交易环境。

  时至今日,刘士余主席上任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但是,对于长期畸形发展的中国股市,其留给刘士余解决处理的问题还是有很多。或许,在其任内,“稳定”二字显得非常关键,同时也只有在股市持续稳定运行的大前提下,才能够让其改革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0/n439936695.shtml report 2634 摘要:提振股市投资信心,一方面需要加快引导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以及外资机构资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步伐,以达到提升股市机构投资者占比的目的,并从本质上为股市的长期稳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