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决黑户问题遇阻:部分地区补交社会抚养费才落户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羚

  一场由上而下清理“黑户”的战役正在进行中。据一位参与此次解决黑户问题的人士介绍,目前全国总体来说,解决无户口人员工作在中央的强力推进下进展顺利,但是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和部分省份,因超生导致的无户口人员由于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在落实户口上仍然面临拦阻。

  北京市一位超生二孩的父亲日前告诉第一财经,由于卫计部门明确表示未交齐社会抚养费不予落户,他没能给超生的孩子落上户口。另一位超生二孩的母亲则表示,她连去派出所尝试落户都没敢,生怕因此暴露,被卫计部门征收社会抚养费。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令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意见》措辞之严厉,解决黑户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没有户口的人员有130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左右。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万海远所做的调查,黑户当中因为计划生育因素导致的超过60%,其中50.8%和10.1%是超生和未婚生育。

  根据第一财经调查,拦阻黑户落户的主要原因是社会抚养费。由于2014年起草完成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至今难产,很多省份之前对超生行为仍然按照旧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确定征收额度。这样导致社会抚养费征收额度较高,有的甚至达到征收基数的六倍之多。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规定的上限为三倍。

  江西一位曾经在计生部门工作过的女士告诉第一财经,目前江西有些地方上户时公安机关仍然要求先到计生部门登记盖章,同时每个月计生部门都会到公安机关调取当月新生儿上户资料,这些都是为征收社会抚养费收集证据。有些超生儿父母为逃避社会抚养费征收,主动放弃上户。

  这也是导致黑户现象的一个原因:因为社会抚养费对于不少家庭是一笔巨款,他们宁愿让孩子黑着也不愿意缴纳社会抚养费。另有一些家庭虽然考虑到孩子的上学问题,愿意缴纳社会抚养费来换取入户资格,但是由于征收数额远远超出其承受能力,也只能无奈继续黑着。

  这种现象目前在全国都比较普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尤其突出。据了解,上海方面规定,超生时若父母双方的户口在上海,现在可以登记入户,但如果是父母入户之前超生的,就不给超生儿入户,理由是其父母入户时隐瞒了超生的事实,属于作假。

  上述人士分析,部分大城市考虑到人口压力,在无条件解决黑户问题上不太积极。但无论如何,中央已经明确,不允许设置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

  他提醒,中央各部委已经就解决黑户问题成立督察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高层解决黑户问题的决心,积极主动地配合,迅速彻底地解决黑户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0077.html report 1333 一场由上而下清理“黑户”的战役正在进行中。据一位参与此次解决黑户问题的人士介绍,目前全国总体来说,解决无户口人员工作在中央的强力推进下进展顺利,但是在北京、上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