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年江苏银行业:积极参与投贷联动试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今年银监会将出台企业金融债务重组相关规则。也就是说,凡有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且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标准以上的客户,要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其核心是“支持优质企业、稳住困难企业、退出僵尸企业”。

  见习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认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降成本、补短板五大工作任务,优化整合银行资金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江苏银监局如是阐述2016年江苏银行业工作的总体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江苏银监局在2016年江苏省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积极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参与投贷联动试点,争取在全国率先试点。

  金融业已经成为江苏省的支柱产业。截至2015年末,江苏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7.6%,同比增长15.8%左右;截至2015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1170亿元,同比增长12%。

  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在2016年工作任务中,江苏银监局强调: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积极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根据江苏银监局相关工作安排,2016年,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地方产业和行业,将银行体系资金向致力于转型升级的产业和企业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倾斜,向环保、低碳领域倾斜。

  此外,信贷聚焦“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开发等重大战略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重点领域;建立绿色信贷长效机制,积极探索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绿色金融。

  在介绍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时,江苏银监局也称,通过召开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推进会、集中调研等方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不过,江苏银监局也提到了风险管控问题。其称:“当前,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持续推进,银行信用风险明显增大。”因此,既要深刻认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给银行业良性发展带来的长期利好,也要深刻认识到具体落实带来的短期风险和可能造成的资产损失,尤其是“僵尸企业”退出需要银行妥善处置,将直接考验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风险拨备水平。

  知情人士透露透露,今年监管部门将出台企业金融债务重组相关规则。也就是说,凡有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且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标准以上的客户,要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其核心是“支持优质企业、稳住困难企业、退出僵尸企业”。

  具体来说,对发展较好的企业,债权人委员会将组建银团贷款或建立联合授信机制、明确牵头行,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债权人委员会将实施“三稳”,即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债权人委员会要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实施有序平稳的信贷退出。

  积极参与投贷联动试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近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正在研究投贷联动试点方案。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监管部么将出台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融资试点指导意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股权投资,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

  江苏拥有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发展。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江苏地区银行也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已有一定的经验。

  据报道,入选投贷联动试点的条件之一就是银行总部所在地必须有国家级高新园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总部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地的银行可能获得试点。

  而在银行业改革创新方面,江苏银监局表示,继续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推进省联社管理去行政化和履职规范化等。

  此外,继续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支持农业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指导条件成熟的银行对信用卡、理财、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业务板块进行牌照管理和子公司改革试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1/content_34208.htm report 2986 导读今年银监会将出台企业金融债务重组相关规则。也就是说,凡有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且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标准以上的客户,要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其核心是“支持优质企业、稳住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