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大讯飞刘庆峰: 希望设立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然 北京报道

  韩国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与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的对战将持续到3月15日。在媒体聚焦下,“人机大战”的胜负被赋予了诸多象征意义。无论围棋所代表的人类智力能否战胜人工智能,毋庸置疑的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都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

   如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不再是民间奇谈,也不只是对弈棋盘上的神机妙算。A股市场上,机器人概念股有45只;某券商的分析报告中,人工智能概念股更是多达61只。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再次提交了有关人工智能的建议。

  推动人工智能顶层设计

  2015年两会期间,刘庆峰就曾提交过有关人工智能的建议。今年两会,刘庆峰带来了五份建议,其中三份与人工智能相关。“我想人工智能是科大讯飞的持续战略方向。我们可能每年都会提,但提的内容是在不断进步的。”在3月6日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刘庆峰对自己为何“钟情”人工智能做出了解释。

  科大讯飞以语音技术起家,如今公司业务范围覆盖智能语音、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等领域。2015年7月21日,“十二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会暨研讨会在合肥召开。合肥是科大讯飞公司总部所在地,科大讯飞也正是科技部和863专家组确定的类人智能项目牵头单位。

  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去年两会期间曾被媒体热炒的“中国大脑计划”目前也仍在酝酿中。“从整体来看,我国对人工智能的支持力度亟待加强。”刘庆峰对记者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大家说的比较多,但国家对于重大战略目标要更加清晰。一些重大研究课题规划到2030年,但我们在每个阶段能达到什么程度要有规划。”

  在刘庆峰长达一万多字的建议中,他希望政府将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型技术发展方向,从而推动人工智能顶层设计;他建议国家科研单位和人工智能企业间建立长期和深层的合作机制。此外,他还建议设立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建立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建设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模式类似当年设立经济特区,是探索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共享、行业应用和标准法规的智能化产业特区。”刘庆峰向记者解释说。

  商用化探路

  正在接受全国人大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了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其中,明确提及人工智能的分别为第29项和第34项: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商用;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成为新增长点。此外,位列第4项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和41、54、55项也提及了物联网、车联网、驾驶自动化等,这些也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

  “要把人工智能说清楚说透彻,立项就会更快。”刘庆峰说,“十三五我更希望国家能够对人工智能的一些典型应用进行示范。示范成功以后,形成迭代。另外国家层面能够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

  据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正在努力进行人工智能在教育产业的商业化应用。公司利用认知计算相关技术打造的智慧课堂和个性化学习产品,已经应用于3000多所学校。“我们的认知计算相关技术可以准确分析一个班级的学习情况,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教学。书本知识讲15分钟,留下30分钟进行启发式教学。”刘庆峰说,“另外我们把认知计算用到了呼叫中心,已经可以节约掉30%的人工,下一步会用在医疗等领域。”

  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2015年在语音云平台和输入法上投入超过两亿元。此外,科大讯飞正在研发让机器人参加高考。“目标是2020年能考上大学,最好能上一本。”刘庆峰笑着说。

  作者:徐然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1/content_34323.htm report 2407 本报记者徐然北京报道韩国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与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的对战将持续到3月15日。在媒体聚焦下,“人机大战”的胜负被赋予了诸多象征意义。无论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