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煤炭成去产能重点 利好周期股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钢铁煤炭成去产能重点 利好周期股

  “煤炭、钢铁、水泥和玻璃等行业因为市场需求大幅降低,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近年来的经济减速压低了钢铁价格,导致某些品种的钢材价格比白菜还要便宜。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一直在利用市场化手段治理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因此,这些行业亟需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更为有效的退出机制。

  这些年政府也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近三年淘汰落后炼钢炼铁产能9000多万吨、水泥2.3亿吨、平板玻璃7600多万重量箱、电解铝100多万吨。

  日前,在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称,2016年,工信部将抓好全面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扶持小微企业,简政放权等工作,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同时,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政府要为去产能过程中的员工安置问题兜底,中央政府决定设立两年1000亿元的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下行中面临的主要挑战,目前煤炭等行业也正在经历削减产能转型阵痛。宋清辉认为,解决产能过剩首先应通过兼并重组等市场行为;其次是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输出产能;最后通过推城镇化、工业化建设等方式,以供给侧创新手段间接化解过剩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商会)副会长、四川旭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相革指出,应理性看待过剩行业的去产能。过去供不应求,比方买钢材要排队,甚至要找关系。这些年市场在变,钢材、水泥等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等情况。其中也有不少企业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环保投入也大,工艺水平有的还是国内乃至世界一流。因此,要理性看待这些行业的去产能、去库存,对上规模、环保达标、生产工艺先进的企业,建议进行合理保护。

  “去产能之后,可以提高整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同时对龙头公司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周期行业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对于上市公司将形成利好,近期,周期股的市场表现比较好,就是受到去产能的利好刺激。”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宋清辉最后指出,需要注意的是,煤炭、钢铁等必须转型升级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因此,去产能的过程中,需要平衡多方利益,稍有不慎,社会不稳定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1/n440065130.shtml report 1021 “煤炭、钢铁、水泥和玻璃等行业因为市场需求大幅降低,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近年来的经济减速压低了钢铁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