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 国企改革要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日报

  ■推行职工持股不能“人人持股”“免费赠股”,不能把职工持股视为本企业的一种“福利”

  本报讯(记者 方芳)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国有企业改革要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行职工持股也要注意不能“人人持股”“免费赠股”,不能把职工持股视为本企业的一种“福利”。

  厉以宁昨天发言的主题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看国企改革”。他认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个层次进行改革。一个层次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和国有资本的配置和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另一个层次是:国有企业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竞争性行业积极探讨和实行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所占股权比例不设底线,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国有企业改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之后,一律按公司法自主经营,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开展业务。至于特殊行业的国有企业,应当由国家控股。国家控股究竟是绝对控股还是相对控股,可以依据行业和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对于推行职工持股制度,厉以宁建议,一定要规定严格的职工持股程序,而不能采取“人人持股”“免费赠股”“企业内部自由转让”“企业职工可以任意将股票出售给非本企业职工”等不规范的做法。什么样的本企业职工可以购买本企业的股份,要有严格的限制,不能把职工持股视为本企业的一种“福利”,更不能形成在企业大门外摆地摊出售职工所持股票等做法。持股的职工应当有一定的本企业工作经历,职工所持股份如何转让也应当有规则。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1/n440068651.shtml report 679 ■推行职工持股不能“人人持股”“免费赠股”,不能把职工持股视为本企业的一种“福利”本报讯(记者方芳)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