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傅成玉:很多领域不是发展速度慢了 而是太快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3月11日,企业家委员傅成玉、孙荫环、卢志强、王文彪、徐冠巨就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在答问中表示,国企要深化改革,现在要求我们人要升级,机制就得改,否则人上不去。

所以现在很多领域发现的不是经济发展速度慢了,是我们速度发展太快了,但是人发展没跟上去。所以我们在低水平上重复做的多了,现在需要人上去,人上去的背后是体制机制要上去。

  以下是答问实录:

  记者:请问傅成玉委员,刚才您提到今年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的下滑压力更大,我们也看到当前制造业出现了一些疲软现象,比如自主创新乏力、有效供给不足。请问,在振兴实体经济方面,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应该怎样作为?

  傅成玉:国有企业与整体经济、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密不可分,因为国有企业的主要部分还是在实体制造业,实体制造业需要转型发展,需要调整结构,但背后的核心是要深化改革。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需要发力,这个力源就是改革,如果不改革,我们这个力发不出来。所以结构性的改革才能推动结构性的调整。现在国有企业有大量的资产,有大量的存续资产和大量的无效资产,也有大量的优质资产,怎么样把无效资产变成有效,把优质资产变得更优,背后就是要通过结构调整、通过深化,如果不改革,也就是说原来的体制机制不能保证我们来实现中央提出的要转型升级换代进入中高端,所以不换体制机制,很难把现有的资产、原来的不良资产盘活、把增量资产做优。

  所以在国有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现在需要在改革上发力,包括技术创新。我们说技术创新,一谈很明白,但是背后创新的本质不仅仅是投资,也不仅仅是研发能力,不仅仅是人才,最关键的是体制机制。中国不缺人才,缺培养人才、使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什么样的机制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过去的机制就把我们人培养成这样了,现在要求我们人要升级,机制就得改,否则人上不去。所以现在很多领域发现的不是经济发展速度慢了,是我们速度发展太快了,但是人发展没跟上去。所以我们在低水平上重复做的多了,现在需要人上去,人上去的背后是体制机制要上去。所以根本的问题要深化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1/n440125732.shtml report 1522 3月11日,企业家委员傅成玉、孙荫环、卢志强、王文彪、徐冠巨就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回答了记者提问。中石化集团原董事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