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文彪:“一带一路”一定要考虑绿色先行、生态先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3月11日,企业家委员傅成玉、孙荫环、卢志强、王文彪、徐冠巨就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回答了记者提问。

  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在答问中表示,“一带一路”的战略既然勾画出来了,就要把握好如何走进去、如何融进去这个关系。如何把握这两者关系呢?就要找最大公约数,他认为最大的公约数就是两个字:绿色或者是生态。因为绿色和生态是没有国界的,巴基斯坦人也好,印度人也好,也想望着蓝天绿地白云,向往着青山绿水、金山银山。所以“一带一路”战略的融进去,一定要考虑绿色先行、生态先行。

  以下是答问实录:

  记者:请问王文彪委员,“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发展机遇,刚才您也提到了“一带一路”。请问您认为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真正“走进去、走上去”?

  王文彪:“一带一路”倡议于中国,应该说受益于世界。我们中国的企业是受益其中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概有60多个,有44亿人口。应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记得4号下午总书记在讲话时描述“一带一路”,提出优化的一个景象,后来这个战略就逐步清晰了。所以把一个优化的景象变成一个伟大的战略,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这是为我们中国企业,无论是公有的还是非公有的,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但是根据这么多年我们在走出去的路上也看出不少问题,这位记者提问就是我们如何走进去、如何走出去、走上去,更重要的是融进去,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比如说我们在非洲的一些投资,我们和当地的政府、当地的经济社会融进去了吗?这可能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既然勾画出来了,形成全民共识、全人类的共识,我们就要把握好如何走进去、如何融进去这个关系。

  如何把握这两者关系呢?我觉得就要找最大公约数,就要找我们走进去,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公约数是什么。我认为最大的公约数就是两个字:绿色或者是生态。因为绿色和生态是没有国界的,巴基斯坦人也好,印度人也好,也想望着蓝天绿地白云,向往着青山绿水、金山银山。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战略的融进去,一定要考虑绿色先行、生态先行。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五分之四是荒漠化地区,比如吉尔吉斯斯坦等,和新疆、甘肃、内蒙古差不多,荒漠化程度比较严重。现在我们中国在荒漠化治理上领先世界,所以这些沿线国家和地区,和中国治理荒漠的意愿一样,十分强烈。随着亿利这些年创造的库布齐治沙模式逐渐得到认可,加上两年一次在库布齐召开的国际论坛,国际社会还是很关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生态修复合作。所以我们希望用生态修复合作来推动“一带一路”的战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1/n440126279.shtml report 1169 3月11日,企业家委员傅成玉、孙荫环、卢志强、王文彪、徐冠巨就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回答了记者提问。亿利资源集团有限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