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周六首秀记者会或面对七大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超级周末”来袭,刘士余周六首秀记者会或面对七大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成真 券商中国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2日(星期六)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将在这里首次公开亮相回答记者的提问,这个周末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也注定是个不平静的周末。

  12日重磅记者会如下:

  10:00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谈金融改革与发展。

  14:30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谈国企改革。

  16:15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联合记者会。

  哪些问题正被市场期待?

  一、《证券法》修订及注册制改革仍然是当下最受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关于《证券法》修订,张德江委员长3月9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已经明确了,今年将继续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

  对于A股市场,每次出现对注册制的一言半语,市场就会风声鹤唳。每每以大跌回应。或许,本次记者会上注册制有破解之招?

  二、关于深港通。

  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今年将正式开通,并且香港证监会监管层和中国证监会监管层也不止一次地表示,深港通技术层面已没有障碍,只待中央一声发令枪,想来,12日的记者会或许会有一些细节问题。

  三、关于市场监管和维稳措施。

  刘士余两会期间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刘士余上任之初时的A股市场正处在去年股灾以来的第四轮下跌中,稳定市场确实是当务之急。那么会有稳定股市的有效监监管措施出台吗?

  四、关于IPO节奏的问题。

  市场脆弱,注册制延迟,IPO将如何疏导?这或许是另一个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五、资产证券化上将如何发力。

  2014年11月,刘士余在央行旗下《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称,信贷资产证券化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对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六、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

  目前来看,这可能包括社保基金、养老金入市、扩大QFII额度,增加险资入市额度等几种途径;养老金入市方面,两会期间相关官员也表示今年可能实现;另外,险资入市、提高QFII额度也已在落实,市场对此充满期待。

  七、关于“T+0”。

  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3年两会上表示,没有确定要恢复T+0,不过他也同时表示,假设之后要推出T+0,可能会选一部分蓝筹来试点,两年过去了,是否有新的进展?

  资本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当市场处于弱势,投资者信心需要逐步恢复,各界关注的“三把火”将如何烧,相信在3月12日下午举行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联合记者会上,或许能找到答案。

  后两会时期政策将影响股市走向

  当前大家都是从刘士余主席的只言片语来揣测政策信号,而12号即将召开的公开新闻发布会将成为市场观察股市政策的重要时间窗口。

  3月11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股指震荡走低,尾盘出现小幅拉升,并且几度翻红,说明场内资金对明日重要会议有所预期。


  两会重要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股市走势,对于市场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两会结束维稳结束资金跑路从而市场补跌,特别是当两会无法推出超预期利好时。

  从目前各方面的信息来看,今年两会出台超预期利好的可能性似乎正在减弱。

  不过刘士余主席关于恭喜发财的言论不由让人对12号的新闻发布会产生一些期待,从高管的角度考虑,一些公开的表态背后应存在某些逻辑,所以部分媒体开始憧憬可能出现的朦胧利好。

  而相比此前参加讨论团时的只言片语,刘士余此次将不得不直面这些敏感的问题。

  不过从此前其应对舆论的反应来看,被评价情商颇高的刘主席可能会在保持不太确定的基础上释放一些积极的信号,毕竟类似注册制和深港通这样的政策可能并非证监会层面所能决定。

  有分析称,后两会时期政策面有望继续保持偏暖信号,政策与市场博弈短期内仍将延续。

  刘主席上任后说过啥

  祝愿沪深股市发财,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

  祝愿沪深股市发财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016年3月8日上午出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小组会议,这亦是首次有证监会主席参与港区代表的讨论。被问到已拖延多时的“深港通”何时推出时,他笑言,问题“有点刁”,又指在两地交易日,主席不能讲股市话题,但他祝愿沪深股市发财,港股是“姐妹花”。至于如何恢复投资者信心,他建议大家学习总理工作报告。

  我对中国证券市场有信心,3月12日见

  3月5日,刘士余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离开会议厅前他说,“我对中国证券市场有信心”。电梯门合拢前,他在轿厢里对媒体笑着说,“3月12日见”。根据大会安排,3月12日下午,刘士余将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共同出席记者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M5MjIwOQ==&mid=402767312&idx=2&sn=74c50f5aeed212eb26b2a283afe6508a report 3112 超级周末”来袭,刘士余周六首秀记者会或面对七大问题来源:证券时报成真券商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2日(星期六)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