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程并强:建议国家完善企业转型的配套政策(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3月9日,在第一财经共同参与的“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就国企改革、提质增效和企业转型等方面分享了自 己的观点。

去产能与调结构结合
去产能与调结构结合


  冶金行业目前产能严重过剩,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去产能化。

  程并强说,应把一些附加值不高、能耗大的、富余的产能要去掉。供给侧改革不是单纯的去产能,核心是如何把供给产品改革得更适应社会的需要、适应市场的需要。钢铁企业在产品换代升级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现在一些钢铁产品也是畅销的。

  “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要把去产能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把去产能和市场开拓结合起来,比如东南亚市场,一带一路市场,怎么与走向国际市场结合起来,我想要将这两个结合到一起进行供给侧改革。”程并强说。

  程并强认为,去产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要大力打击伪劣假冒产品,现在社会上还是存在伪劣假冒产品挤压正规产品的情况。

  提质增效做国家新兴产业的领跑者

  程并强认为,提质增效是国有企业在国家转型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最终目的,“中冶集团提出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的新发展战略,实际上就是提质增效的具体体现”。

  程并强介绍,中冶集团先后承担了国内90%以上、世界60%以上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规划、勘察、设计和建设工程,在钢铁冶金八大部位、19项工艺单元的核心技术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从冶金建设转向市政、交通、民建等更广阔的市场,这些市场将成为基本建设的主战场。中国五冶集团是有着将近70年的历史,是世界500强中国中冶的核心子公司,是集工程总承包、钢结构及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为一体的国内国外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公司。拥有房建和冶炼双特级资质,参与了以宝钢为代表的国内主要钢铁企业的建设。

  程并强看来,内抓管理、外抓市场,抓全过程的生产经营,来促进成本的降低,促进企业效益的提升,这也是提质增效在市场改革方面的体现。

  具体而言,五冶集团从两个方面提质增效。一个是从技术上提质增效,通过提供以设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使得产品的经济指标最好、质量最好、速度最快。

  此外,通过管理提高提升效益,从前年开始在企业推行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经营与管理,把经营管理的各个部位、各个控制点落实到各个岗位、各个专业上,通过管理的加强与控制,实施提质增效。

  中冶集团还致力于国家新兴产业的发展。程并强说,当好国家新兴产业的领跑者,中冶集团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凭借多年的技术积淀,把在冶金等工业领域对“水电气”的技术优势延展到民用市政领域,率先设立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海绵城市技术研究院、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成立国内首家管廊专业化公司,设立国内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全力抢抓新兴产业市场机遇,抢占战略制高点,这也体现了提质增效。

  企业转型建议国家完善配套政策

  程并强指出,五冶集团从冶金转向非冶金,从生产型转向生产服务企业,从产品经营转向产品加资本服务企业,通过有效转型提升,实现经济效益增长大于规模增长,同时做到职工收入同步增长,这就实现了总理提到的提质增效。

  程并强谈到,对于五冶集团而言,转型不仅仅是施工对象由钢铁工程转向市政、民建、交通等其他领域,也存在提升工程承包企业的服务范围,即由单一的工程施工承包,转向工程承包加工程服务,也就是由生产型企业转变为生产服务型企业。

  五冶集团的转型也面临着一些困难。程并强指出,当前施工企业大多数的工程建设还延续着旧的体制模式,即设计、勘察、施工、设备采购分段招标,甚至将一个工程承包分割成若干个标段,虽然从政府招标程序来看符合相关规定,但是却不利于整体工程的责任落实,造成各负一摊,只对过程负责,不对结果负责,这也不符合总理提到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要求。

  “我最大的困惑是由一个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过程中,有关国家的一些政策、法规还不配套,所以企业想转型提升将会受到政策性的影响。”程并强建议清理目前有关的政策法规,让不配套的、过时的、相互矛盾、还有空白的政策法规能够统一一致,以此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推动产品的换挡升级。

去产能与调结构结合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0650.html report 338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3月9日,在第一财经共同参与的“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