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消协铁路调查:高铁15元盒饭仍然“藏着卖”

来源:现代快报

  中消协调查142条春运铁路线路

  2元的水15元的饭

  部分列车藏着卖

  昨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中消协抽选并体验了全国范围内的142条线路,覆盖全国18个铁路局管辖的31个省市自治区。调查显示,所体验的142条线路中,有118条线路发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比例高达83.1%。

  15元盒饭只有主动询问才提供

  餐饮购物是乘车环节问题频发之处。在体验调查中,体验员对推车售货和餐车服务都做了体验,体验发现铁路客运服务不仅需提升服务水平,还存在严重的违规现象。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调查发现14.1%的线路中存在售饭售货人员高声叫卖频繁穿梭等问题,特别是1月30日蚌埠-天津特快T-T242线路中,体验员反映:“有多个售货人员来回穿梭,一会儿推车,一会儿提篮子,都是挤着过。”

  消协的人员在体验过程中既发现了“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还发现了“藏着掖着”或涉嫌“变相”违规的现象,主要问题有:买不到2元饮用水、15元盒饭“藏着卖”和餐车车厢“卖座”。

  2015年1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实施《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其中《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中明确规定: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但在本次体验的52条高铁、动车线路中,体验员买不到2元饮用水的现象仍然存在,占比5.8%。在1月29日长春-北京动车D-D20和2月14日图们-北京动车D-D22两条线路中,体验员不仅买不到2元饮用水,还被列车售货员告知没有10元以下的水。

  在体验过程中,虽然售卖盒饭的45条高铁、动车线路的体验员最终都买到了15元盒饭,但有些体验员的购买过程实在有些艰辛。如2月16日南宁-广州动车D-D3617线路中,体验员反映,售货员主动叫卖的盒饭价格比较贵,都是30元或45元,只有在乘客主动询问15元盒饭时才提供,且响应速度不够快。

  餐车座位每个卖30或35元不等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动车组、空调列车和非空调列车服务质量规范均在第9部分对“列车经营”行为做出明确规定,其中9.1条规定如下:餐车“经营项目、收费价格公开,无变相卖座和只收费不服务”。

  在体验过程中,52条线路参与了餐车环节的调查。其中,26.9%的线路发现存在餐车直接售卖或以“茶座”形式售卖座位的现象。在价格上,每个座位在30或35元不等,站票的乘客可以在原有票价的基础上支付一定费用,将站票变成坐票。在这些线路中,有些餐车服务员表示只能在晚间9点或10点后才能购买座位,有的存在不限时间段随时可以购买座位的情况。

  据《法制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3/12/content_426792.htm report 1350 中消协调查142条春运铁路线路2元的水15元的饭部分列车藏着卖昨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中消协抽选并体验了全国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