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评论:房价预期这么高,人民币能不贬值吗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人民币对内购买力下降、对外贬值不利于经济发展,要消除人民币贬值预期,央行应该给人坚定的稳健货币预期。如果一边降准,一边说人民币汇率没贬值空间,这个逻辑怎么说服市场?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在回答记者关于人民币是否会贬值的问题时,周小川的回答和他多次重复的一样:人民币没有贬值趋势。

  其实和人民币汇率非常相关的一个问题是房价。去年深圳房价大涨30%多(很多人认为实际上还不止),春节前后上海也加入狂涨的行列。有个网友说,他春节前挂360万的二手房,春节后就挂460万了。北京虽然没有出现现房大涨,但是地王频出,楼面地价超过现房价已是常态。大兴黄村的一个地块,拍出了4.7万元的楼面地价,预计建成要卖到10万元以上,而这还是北京比较偏的地方。南京、杭州等二线城市也加入了大涨行列。

  为什么开发商有这么高的房价预期?是因为经济将会重返高增长,还是因为对大城市突然有了人口大扩张的预期,还是因为预期货币大宽松?看起来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前两个因素即便起作用,也难解释对房价翻倍的预期。

  有人用土地供应减少来解释房价猛涨。但,如果土地供应猛减,则住房开工也将猛减,钢材等建材价格应该会下降,而近期,钢材、有色金属等却呈现了涨势。结合方剂高预期,以及周期性商品的涨势,这更像是新一轮的泡沫周期开始。

  如果加上一月份新增信贷2.4万亿多,那就更能看出货币扩张的趋势。周小川在回答G20记者会问题时,也说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过去一直强调货币政策稳健,都不断降准、降息,而且把M2增长目标设定在12%这样的高位,实际中还达到了13%以上,“略偏宽松”又会宽松成什么样?而且周小川刚回答过G20记者会的问题,就又降准了。

  最近,经济学家余永定呼吁再来一次大规模刺激。其实很多宏观经济学者有此看法。而且余永定还说,人民币应该一次贬值到位,保外储不保汇率。

  各种迹象,都显示宽松货币预期非常有道理。当然,欧洲、日本宽松得更狠,直接就负利率了。但是美元近期内即便不加息,大概也不会降息。如果人民币宽松预期实现,人民币汇率能不贬吗?不贬可能又得拿外汇储备去填。去年外汇储备减少5000多亿美元,剩下3万多亿美元又能填多久?

  人民币对内购买力下降、对外贬值不利于经济发展,要消除人民币贬值预期,央行应该给人坚定的稳健货币预期。如果一边降准,一边说人民币汇率没贬值空间,这个逻辑怎么说服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2/n440187285.shtml report 1242 摘要:人民币对内购买力下降、对外贬值不利于经济发展,要消除人民币贬值预期,央行应该给人坚定的稳健货币预期。如果一边降准,一边说人民币汇率没贬值空间,这个逻辑怎么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