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卓:货币虽未大放水,但已适度宽松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货币政策对于经济减速做出的反应,在2015年下半年就已经体现出来。2015年M2增长13.3%,高于年初12%的目标,也高于2014年的12.2%的增速。货币政策已经开始适度宽松。不过从今年2月份的M2数据同比增速13.3%,应该说符合市场预期,还没有出现大幅放水的迹象。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搜狐财经思想库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请他为网友解读。

  对大家关心的房价问题,黄卓认为,北上深城市的房价大涨确实已经成为市场担心的热点,如果不加控制,很有可能延伸到一线城市。一方面是被压制的改善型需求集中释放,而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另外一方面首付贷增加了杠杆进一步吹大泡沫。其中隐含的风险不容小视。

  黄卓说:“我认为之前采用的压制住房土地供应量、增加交易成本,但是又不增加持有成本的房价调控方式是有问题的,只会造成大涨-停滞-新一轮大涨-再停滞的周期。从实际结果来看,从2010年开始的房价调控政策可以说彻底失败,几个超级城市的房价基本都差不多翻倍了。这个结果没有监管部门有任何的反思和追责。”

  对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保6.5%经济增速不需要宽松货币,黄卓认为,实际上,货币政策对于经济减速做出的反应,在2015年下半年就已经体现出来。2015年M2增长13.3%,高于年初12%的目标,也高于2014年的12.2%的增速。2015年上半年M2增速只有11.8%,这说明下半年增速的显著高于上半年。货币政策已经开始适度宽松。不过从今年2月份的M2数据同比增速13.3%,应该说符合市场预期,还没有出现大幅放水的迹象。

  对人民币汇率,黄卓同意周小川所说的不存在贬值趋势。黄卓说“我觉得人民币没有贬值的经济基础,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全球范围内来看,还是比较良好的,同时保持人民币稳定也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人民币跟随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被动升值,对外贸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因此,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阶段性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调整,不应该被视为人民币的趋势性贬值。”黄卓认为,出口下跌问题不能用完全用人民币汇率来解释。全球国际贸易量整体上下滑,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出现显著下降,同时也有一些季节性因素。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2/n440188785.shtml report 1120 摘要:货币政策对于经济减速做出的反应,在2015年下半年就已经体现出来。2015年M2增长13.3%,高于年初12%的目标,也高于2014年的12.2%的增速。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