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傅成玉谈国企改革:我为什么不同意拆分油气管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微信公众号中国石油报

  以下摘自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中的发言:

  我要谈谈国企改革中的“垄断行业的准入”问题,其中有一个是“放开管网“。

  改革要有利于国家资本投资的效率、有利于企业管理效率,还要有利于消费者,任何改革不能给消费者带来

负担。但我们现在不能从逻辑上提出来,这个改革是竞争。

  上一轮改革,同样的一个国家,一样性质的企业非要搞好几家,理由是为了要竞争。专家都说,国企要多搞几个出来竞争。现在看,同样的企业搞几家,而且是同一个“老板”,这个竞争对国家不利、对企业不利、对老百姓不利。

  对老百姓不利在哪里?就是价格下不来。

  例子1:电讯资费为什么贵?

  比如说,我们的电讯公司,社会普遍抱怨话费贵,为什么贵呢?现在我们有铁塔公司了,原来没有,(三家电讯公司)一家一个铁塔,本来一个就够,但家家得建一个,搞3G、4G、将来搞5G,一家搞一套,本来中国一套就可以,都是上千亿的投资,投资了就得要回报,回报从哪儿来,一定收费中来。三家竞争怎么打呢,你挖我的,我挖你的,把线都挖断,那竞争是真激烈!

  例子2:石油行业的竞争如何导致产能过剩收费又高?

  我们三大石油公司还有民企一块竞争,争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而且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在加油站上是最明显的,一个加油站从最早的二三百万可以炒到两三千万,一个加油站抢到手后(成本)20年收不回来,都给银行打工了。这个钱花了怎么办?就要收费,投资回报要高,收老百姓的费用就高。所以不要从逻辑上理论上说,凡是竞争都好。要看是什么产业背景下的,投资人和所有人是什么关系。

  管道也有这个问题。现在都传,石油管道要合成一个公司拿出来。我们在专家会上表示,这样做对国家不好,对老百姓也不好,只增加成本和费用,带不来好处,特别是带不来对老百姓的好处。

  油气管网和电网不一样。

  首先,电网可以涉及千家万户、可以涉及众多企业;油气管网和大家生活没有直接关系,和其它企业也没啥关系,它是点对点,给自己服务的。石油管道的一端是油田,另一端是炼厂,自己企业给自己供,其他人都不用(管道)。

  其次,民营企业要用油田的管道也是可以的,只要有富余的(管道),收运输费就可以了。国家定个价,刨去折旧,算出运输费和管理费。

  如果把几家管道合起来(成立独立的公司),最后会出现一个管理效率很低的组合。比如,油田要多产油,存不下,要运出去,炼厂要多炼油,但中间的管道和他们不是一家,管道说检修运不了……这样下去,效率一定会低的,费用还会提高。如果说将来允许民营企业修自己的管道给全社会用……最后情况也会是一样(效率低)的。

  所以,改革不仅要看会不会带来过高的成本,关键要看对老百姓有没有好处。如果对老百姓没好处,企业内部的改革就交给企业自己去办。

  所以改革要符合行业规律,要看能不能使社会效益提高。现在的管道(要引入民资),可以拍卖,进一些民资的股份,变成合资公司,这是可以的。如果国家再要规划建管道,社会资本能参与进来就行了。

  委员小档案:

  傅成玉,1951年出生,高级经济师,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于中国东北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地质学系,后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在中国石油行业拥有逾30年的经验。曾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现为中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

  (以上发言仅代表委员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2/n440200454.shtml report 2141 以下摘自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中的发言:我要谈谈国企改革中的“垄断行业的准入”问题,其中有一个是“放开管网“。改革要有利于国家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