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评论:国企破除垄断再谈竞争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既然国企管理者自己有信心竞争,国资委为什么不给他们和民营企业家公平竞争的机会呢?国资委完全可以向全社会表示,国企愿意放弃一切行政垄断特权!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回答记者“国企改革现在是上面热、下面冷,很多企业还处于等待和观望之中”的提问时,肖亚庆说:“总的看,中央企业的负责人对改革还是充满了热情,大家改革的积极性还是非常高的。这里面既有外在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自身有压力。中央企业有106家,但是从企业自身来看,现在无论是机制体制,还是管理能力,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举个例子,比如现在企业的管理层级还比较多,四五级的大部分都是,还有更多层级的,不改怎么行?肯定要改。我们再看一看优秀的跨国公司,再看一看优秀的民营企业,它们在市场竞争中跑在前面。国企的管理者自己就讲,‘我们要和他们比,要和他们在一起市场竞争’。”

  肖亚庆提到的很多国企改革举措,对国企的效率提升应该都有帮助作用。国企也有很多参与市场化竞争的,比如建筑行业的国企。并且,国企内部也有竞争。比如中铁它的各个分局也会有激烈的竞争。

  但是,有很多企业无论怎么进行内部改革,都根本就谈不上和和民营企业竞争。比如,电信业的国企,跟哪个民企竞争?两桶油跟哪个民企竞争?电网跟哪个民企竞争?中国铁路跟哪个民企竞争?……它们不需要跟民企比,它们早已立于不败之地,因为根本就没有竞争者。

  所以,既然国企管理者自己有信心竞争,国资委为什么不给他们和民营企业家公平竞争的机会呢?国资委完全可以向全社会表示,国企愿意放弃一切行政垄断特权!

  只有放弃行政垄断特权,才能准确地评估国企改革的成果。在市场中获得利润,就说明服务了消费者。谁获得利润多,谁的改革就成功。而在行政垄断下,国企利润是垄断租金、补贴等的结果,根本就不能说明它在市场上是成功的,如此也就不知道国企改革的效果。

  取消行政垄断本来是国企改革的一大目标,这已经是早些年的经济学界的共识。更进一步的是产权结构改革。现在改革内部管理,也有其意义,但更重要的垄断改革、产权改革更不能耽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2/n440209227.shtml report 1089 摘要:既然国企管理者自己有信心竞争,国资委为什么不给他们和民营企业家公平竞争的机会呢?国资委完全可以向全社会表示,国企愿意放弃一切行政垄断特权!(搜狐财经思想库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