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肖亚庆:央企利润负增长主因是原油价格暴跌

来源:搜狐财经

  3月12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问答中表示,去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6.9%。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油价格去年全年通算下来下降了47%左右,再加上其他大宗商品,比如钢铁价格的大幅度下滑,影响是比较大的。如果剔除石油价格的影响,去年央企总的利润是增长7.5%。但不管怎么说,央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同样感觉到了压力。

  以下是答问实录:

  经济参考报记者:

  今年整个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也在下滑,特别是中央企业也出现了负增长,今年中央企业是不是有可能扭转这样的下滑趋势,会有怎样的具体措施和计划?

  肖亚庆:

  谢谢你提问。去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6.9%。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油价格去年全年通算下来下降了47%左右,再加上其他大宗商品,比如钢铁价格的大幅度下滑,影响是比较大的。如果剔除石油价格的影响,去年央企总的利润是增长7.5%。但不管怎么说,央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同样感觉到了压力。

  今年以来,大家对压力的感觉已经变成了动力,正在努力。今天给大家报告一下,到目前为止央企的状况。1—2月份,总的央企的利润增长了4.7%,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32%左右,央企今年的情况相对稳定。当然,利润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低,有这个原因。也要看到各个央企在稳增长当中、在提效益当中做了大量工作。央企的增加值占到全国GDP的近1/10,上缴的税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较大,所以央企理应在稳增长当中率先努力做出贡献。

  但是,我们也要看现在的经济下行压力,一方面确实是需求不旺,一方面需要改革。我感到,下行压力到底有多大,大家都有预期,但超过合理的预期就是恐慌。今年2月29日我们召开了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动员会,会后听大家在谈到今年经济时,你们也看到了几个大的企业在"两会"之前对本企业、本行业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态势都在做详细的分析,可以说他们都是心中有定力、心中有数的,在经济下行、市场价格较低的情况下,怎么样保增长、怎么样稳住市场,都有自己很多具体的措施,也请大家关注各个企业。

  但我要说的是,就部分行业目前所处的状况来看,恐慌心理比下行压力更可怕,会带来更大的下行。大宗商品包括石油,超低的价格,我认为不正常。很多商品价格已经远低于它的制造成本,怎么能够持续下去?我们13亿人,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现在人均消耗的能源量、人均拥有的资源量远低于发达国家,我们用气、用电量从全球看依然是比较低的。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的阶梯电价,第一级的电量也只有100多度、200度。看看发达国家,或者是同样和我们人均GDP差不多的国家,它们的能源消耗是多少?我们现在13亿人奔小康,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的市场大得很,关键是从央企开始,从我们做起,要振奋精神,要真抓实干,要把产品质量提高,把成本降下来,给人民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所以,总体上看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还在努力,正在努力,央企、国有企业一定要在稳增长中率先作贡献,克服当前的困难,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2/n440211701.shtml report 1444 3月12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国资委主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