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财大徐晓华两会解读:险资举牌对资本市场没有坏处

来源:搜狐证券

  搜狐财经讯 3月12日16时1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搜狐财经特邀中央财大保险学院副院

长徐晓华独家解读本次记者会,以下为他的主要观点:

  徐晓华:项主席强调“扶贫是保险的政治任务”。2014年由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保监会共同起草,由国务院发布的新保险"国十条"中明确提出,要运用商业保险加强社会治理。贫困是政府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之一,消除贫困,实现收入公平也是政府政策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治理贫困是保险业的重要政治任务。

  关于险资举牌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我是这样认为的:股权投资是保险资金运用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当前保险资金配置很科学,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都很好。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是国际惯例,也是社会发展方向,目前举牌标的良好,在保险资金配置中比例较小,风险可控;存在风险的只是个别案例,会加大监管力度,严控风险。

  个人也比较支持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做为长线资金,保险公司举牌的都是有长期发展前景的公司,能保证资金收益率,对上市公司发展也会提供积极支持。

  从市场公平角度而言,任何合法合规的资金都应当地位平等,保险公司在保证偿付能力的情况下举牌上市公司合情合理合法。对资本市场而言,做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是看好企业发展前景,更提供资金注入,当然利好资本巿场发展。

  至于万能险为何能引起波澜,我觉得可能跟万能险的特点有关。万能险是人身保险的重要创新,其重要特点是保险费、缴费、资金的投入和提取等领域要素分离,自由度较大。巿场和客户对万能险的争议主要在于实际收益率。有保底收益率的产品市场认可度很高。对于这种嫁接了投资的保险产品,对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要求比较高,在资本市场低迷,市场平均收益率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对保险公司挑战很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证券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2/n440220807.shtml report 1468 搜狐财经讯3月12日16时1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