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家商业银行或成投贷联动试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十家商业银行或成投贷联动试点

  商业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被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银监会也不断释放出首批试点即将公布的信号。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监管层酝酿银行“投贷联动”已有多时,而部分银行也在此前有过不少尝试。从目前情况看,首批试点银行数量在10家左右,以中小股份制

银行和城商行为主,并在运行模式上实行“多样化”,以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

  “投贷联动试点的关键在于模式上的探路和风险上的隔离。一旦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实现收益,那对商业银行来说将是摆脱息差收窄和资产压力的重要突破口。”一家股份行人士称。

  备战投贷联动

  今年两会期间,商业银行“闯关”投贷联动成为了亮点。闫冰竹、马蔚华等银行大佬纷纷出面呼吁加快投贷联动政策的推进,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曹宇两位监管高层的表态也形成了一种默契。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表示,支持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则首度表示,投贷联动进展很顺利,首批试点可能很快就会公布,银监会将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试点。

  据记者了解,该项政策的前期沟通和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监管层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发布。首批试点名单大概有10家银行左右,主要集中在中小银行和拥有高新产业园的地区。市场传言,北京银行、恒丰银行、天津银行等均在之列。这也是考虑到一线城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及沿海城市自贸区的地理位置。

  “对于目前的商业银行来说,其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在风险和收益上严重不匹配,导致这类企业的融资困难,银行在授信时也顾虑重重。”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通过投贷联动机制,能够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对银行也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向政协提案组递交的《关于加快推进投贷联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案中指出,商业银行通过投贷联动,以“股权+债权”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让银行进一步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从而实现“双赢”。

  “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模式属于风险厌恶型,而时下息差收窄和银行资产恶化让银行备受压力。近几年来,小微企业一直是国家在信贷政策上倾斜的对象,而科技型小微企业应该是扶持的重中之重。”平安证券分析人士称,向这类企业“输血”仅靠传统的银行贷款是不够的,而投贷联动却是一条解决的途径。

  他认为,在投贷联动试点期间,对风险的控制要远远比规模和速度重要,这从之前银监会叫停银行申请私募基金牌照就能看出来。“模式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贷款门槛的降低,也不能将高风险资产引入到银行体系中,这块的风险隔离是必须的。”

  运营模式探路

  实际上,商业银行和PE/VC的合作由来已久。从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为机构的募资,到资金托管,再到企业上市融资等等,PE机构投资项目的每一步背后都有商业银行的影子。

  “商业银行之前不能对企业进行直接投资,只能通过和机构的合作贷款来分一杯羹,包括托管费、咨询费、通道费等等。其中,主要的收益是通过和私募基金等机构的合作来实现的。”一位招商银行人士表示,银行与机构的合作大多凭借的是评估过机构的信誉和能力,这也是关键点之一。

  事实上,早在2011年,招行就已经搭建了类投贷联动平台,并推出过“贷款+PE”的模式给中小企业授信,当时和招行合作的有上市前景和意愿的新型成长企业就已经多达2500家,完成授信400亿元,合作的PE数量超过240家。

  “银行内部建立投贷联动平台从模式上看没有问题,但是监管层可能会对风险隔离存在疑问。银行贷款跟随PE投资之后,让PE的投资成功率更高,而银行风险却降低有限,且风险的隔离也不完善。”一家私募基金人士称,“此前叫停银行申请私募牌照,从可能性的角度看,就是担心银行贷款给PE接盘或是PE给银行接盘,潜在风险不易暴露。”

  该人士认为,相比银行内部建立投贷联动平台看,直接通过给予PE或VC授信控制风险更容易。商业银行和PE或VC机构签订投资联盟,银行通过合作的PE或VC提供一定的授信额度给项目企业。“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企业资源限定在PE或VC端,与以往授信模式非常相似,且对资金用途的终端把控弱化。”

  “从监管的立场和态度看,商业银行在投贷联动中最好的模式还是设立新的单独子公司或基金来直接进行投资活动。新的公司和基金能够隔离风险,而投资行为能够直接参与到项目中来,兼顾了资本和效益。”该人士称,这种模式则需要银行“从头做起”,改变原有的贷款思路,通过和有经验的PE或VC投资团队合作来“练兵”。

  “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而参与到投资领域来扩大资本效益也已经是一种趋势。虽然银行投贷联动首批试点就要公布了,但是投资不能盲目,更加急不得。”他认为,在试点期间,银行对于投资还是要求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3/n440243037.shtml report 2892 商业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被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银监会也不断释放出首批试点即将公布的信号。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监管层酝酿银行“投贷联动”已有多时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