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周锋: 建议筹建航班时刻交易二级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我国航空运输需求的井喷式发展,航班时刻资源紧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在提案中表示,建议初次分配保留行政配置方式,并筹建时刻交易二级市场,充分发挥更大规模的存量时刻资源的效用。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航 空运输业为9亿人次旅客、1500万吨货物提供运输服务,近五年客运量平均增幅高达10%。但是航班时刻资源紧缺,已严重制约我国航空运输业发展。

  周锋在提案中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内航班时刻协调机场已有20多个,协调机场的航班起降总量占国内机场行业一半以上,时刻资源紧缺成为繁忙机场的普遍现象。

  所谓时刻协调机场,是指某一特定时间段里航班起降架次已经达到或接近机场保障容量、需要协调时刻分配的机场。

  对于时刻资源,目前国内采用行政配置的方式。根据民航局2010年的《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航空公司通过行政配置无偿获得航班时刻。

  周锋在提案中说,这种配置方式使资源利用率不高,且易滋生权力寻租现象。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民航局时指出,一些部门就航线航班时刻进行权力寻租,部分人员收受巨额贿赂,向特定航空公司进行利益输送。

  国际航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分为两种基本模式,即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目前,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以国际航协的《世界航班时刻协调准则》为指导,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

  其中在航班时刻一级市场上,仅美国在2009年1月12日,对纽约三个机场10%的航班时刻进行过拍卖。

  此前,民航局制定并发布《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并选取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作为试点机场,其中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目前,两大机场分别完成了首次试点。

  2015年12月30日,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进行拍卖,九组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以2615万元~9099万元不等的价格成交,使用期限为3年。

  2016年1月20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推出7对(即14个)新增时刻供抽取,这种方式下,浦东机场航班时刻三年的使用费用,大大低于广州白云机场的拍卖费用。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新的尝试,也建议对于试点进行总结,然后考虑下一步怎么推进。

  而从航空公司的角度而言,比如9000多万元的价格,使用期限3年,很难赚得回来。

  周锋在提案中表示,建议初次分配保留行政配置方式,着重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向实施大众化战略的航空公司、向新进入航空公司、向国内航空公司开辟中远程国际航班、向枢纽航线网络建设所需的时刻倾斜。

  同时,为避免权力寻租,应细化操作规范,增强透明度,如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时刻分配的标准和制度规范,采用公开听证方式,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等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已分配和未分配的时刻情况,航班时刻申请、分配和交易信息,已分配航班时刻的使用率等时刻资源情况,应定期公开。而使用率低于80%的航班时刻,应清理出来纳入航班时刻池,重新分配。

  此外,提案也建议,要筹建时刻交易二级市场,并表示,让存量的时刻资源流动起来充分发挥效用,具有比时刻初次分配更大的现实意义。

  提案中建议,参考欧美机场的经验,在相关立法中明确允许航空公司交易或交换时刻交易。同时,积极筹建时刻交易或交换的二级市场,可由民航行业主管部门承担管理职责,也可组建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搭建公共平台实现自律管理,允许航空公司间通过政府或公共平台发布购买或出售的信息,开展时刻资源的交换或交易,并由航空公司获得相应收益,从而推动时刻资源的合理流动,切实发挥出航班时刻的效用。

  此前民航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说,国际航空航班时刻二级市场的市场交易,逐步趋于成熟,其中英国希思罗机场的实践具有代表性。希思罗机场在实施二级市场交易后,带来了明显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航班时刻供求矛盾。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016.html report 3169 随着我国航空运输需求的井喷式发展,航班时刻资源紧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在提案中表示,建议初次分配保留行政配置方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