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两会】保险牌照成“香饽饽” 项俊波:不能把保险当提款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排长龙、等牌照、社会资本纷争保险业……这是过去一年围绕资本入局保险行业的关键词,被认为是黄金发展期的保险业已然成为社会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拿到一张保险牌照的喜悦感足够欢腾雀跃很久。

  3月13日上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人民 大会堂“部长通道”表示,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排队申请保险牌照,说明整个社会在关注保险业发展,认同保险业社会和经济投资价值。但他同时强调,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要明确核心是姓“保”,树立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意识;股东要对保险责任和盈利期限有长期准备,不能捞一把就走,更不能把保险公司作为提款机,“没有思想准备就不要来做保险业”。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近30家,除了寿险公司、财险公司这类传统保险牌照之外,互联网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等都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从股东方来看,房地产行业、科技行业、地产行业、大健康类行业及金融行业是主体。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国内保险行业的充分竞争将成为大的趋势,目前存在的产品同质化经营等问题由于充分竞争都将逐步解决。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倒逼传统保险公司的转型改革。”

  2015年以来,保监会批复了久隆财险、易安保险、安心保险、珠峰财险和海峡金桥财险等保险公司,而保监会近日决定不予许可胜利精密鱼跃医疗等公司筹建的“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成为产业资本申请设立险企遭遇“红灯”。

  科畅财险并非单一案例,2015年1月,保监会否决了苏宁电器等公司联合申请筹建的天伦人寿和成都华腾电子集团申请筹建的国开财险。其中,保监会认为天伦人寿发展模式定位不明确,以及发起人芜湖运泰汽车运输集团不具备充足的出资能力;对于国开财险,保监会给出的否决理由之一是,截至2011年末,主要发起人成都国腾电子集团和江西瑞德创业投资公司本级报表的净资产均不足2亿元,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此外,主要发起人江西瑞德创业投资公司2009年、2010年本级报表出现亏损,也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要求。多位保险业内人士此前与本报记者交流认为:“牌照的审批渐严,想要一张保险牌照难上加难。”

  项俊波在近日的表态中称,在处理保险牌照审批上坚持“四个原则”: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向西藏、青海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倾斜;向专业性强的创新领域倾斜。他强调,社会资本要认清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 “提款机”。他还透露,今后除了重点关注上海、广东、福建、天津等自贸区的保险公司申请外,还会倾斜于西藏甘肃青海内蒙等保险业空白省份,“优先考虑空白地带,力争一省一家保险公司”。

  作者:杨芮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091.html report 2157 排长龙、等牌照、社会资本纷争保险业……这是过去一年围绕资本入局保险行业的关键词,被认为是黄金发展期的保险业已然成为社会资本竞相追逐的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