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行三会的2016关键词】银监会:民营银行、P2P监管、防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银行业如何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严守风险底线?互联网金融监管迈步,P2P监管如何落地?

  面对2016年新的监管挑战,3月12日下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记者会上给出了他的关键词:民营银行设立常态化、P2P监管、防范风险。

  民营银行——设立常态化、审批权下放地方银监局

  2014年3月民营银行试点正式启动,5家民营银行获得准生证,经过6年的探索与发展,在2016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就提出了“民营银行设立常态化”的工作方向。

  民营银行设立如何常态化?

  记者会上,尚福林给出的答案是:对于新设民营银行,银监会把受理权限下放给了各地的银监局,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

  除了下放受理权限,银监会还将同时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同时,“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基本原没有改变。

  民营银行设立的常态化推进,之前5家民营银行试点经验尤为可贵。根据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末,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达到794亿元,负债总额651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基本达标。

  “特色化经营”无疑是5家民营银行最显眼的标签。尚福林总结5家民营银行时表示,深耕细作特色业务是其三大特点之一。在申请民营银行之初,5家民营银行就定位了自身的发展方向,例如,网商银行和前海微众银行定位“小存小贷”、天津金城银行定位“公存公贷”等。

  “与一些传统的做法不同的是,目前各家银行不是把扩大规模、‘大干快上’作为自己的发展基调,而是处于对特色业务模式进行审慎的探索过程中。”尚福林表示,在竞争充分的银行业,新设一家银行,如果想取得一席立足之地,就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生存。

  除了“特色化经营”,“审慎经营”亦是5家民营银行的特点。尚福林称,发展规划稳健和夯实发展基础则是5家民营银行的另外两大特点。

  稳健发展方面,有的银行提出注重长期的风险管控,不急于盈利,提出开业两到三年不一定盈利。尚福林也表示,5家民营银行贷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资本金。新建的银行设立之初缺乏社会信用,大家存钱的时候可能还不愿意到它那儿去存,所以主要用资本金放贷款,社会信用要靠逐步积累。

  P2P监管——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力度

  互联网金融从兴起到现在,监管的话题一直是热点。记者会上,尚福林主动提及P2P 的监管,他表示,对P2P业务,银监会会继续加强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治理。

  “要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力度,防止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尚福林称,当前,非法集资的形势比较严峻,案件处于高发和频发阶段,作案的方式和花样也在不断翻新。

  谈及此前“e租宝事件”,尚福林称这样一个公司打着互联网和P2P的幌子,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正在追缴资产,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P2P网贷监管亮相。不过,该《办法》还未最终落地,其中还有诸多问题有待相关细则进一步落实。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12日的记者会上谈互联网金融监管时也表示,互联网金融跑路很多,而比较集中、失败率比较高的、由于失败导致跑路的主要是在P2P网贷这个环节。

  “这些还都是新生事物,出了事大家都希望加强监管,但究竟行业应该是什么样的规矩,怎么样监管还正在探索之中。”周小川称,互联网金融也需要加强自律管理,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将会正式挂牌。

  针对互联网金融一些如动机不良或者经营手段不正确,特别是欺诈等情况要有专项整治:把那些打坏主意的,或者是欺诈的、一开始就动机不良的,要进行监管和整治;一些风险意识不强、经营过程中由于自己不谨慎而出现问题的,未来也要通过规则和监管来引导他们走健康的路。

  尚福林还做了投资者教育,提示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的时候,要着重做好“三看”:一是看对象。看他是不是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在筹集资金;二是看回报。看是不是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现在的企业情况、经济发展情况大家都清楚,动则高达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几的回报,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有涉嫌非法集资之嫌;三是看营销。看营销是否公开宣传,以公开宣传的形式募集资金。看清三点以后再做审慎的投资决定。

  风险——着力防范五大类风险

  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银行不良连续17个季度上升,促使银行业风险压力上升。在尚福林看来,当前银行业需要着力防范五大类风险:

  一是防范信用风险,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上升主要还是表现在信用风险的暴露上。

  “对于产能过剩的一些企业和‘僵尸企业’,我们准备实行实名制管理,推动商业银行债务规模比较大并且有多家债权银行的客户成立债权委员会,由债权人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来集体确定对这些企业是增加贷款、稳定贷款还是减少贷款。”尚福林称,对于一些情况不错的企业,银行一旦抽贷会给企业资金周转造成困难,所以针对这些企业成立一个债权人委员会,大家共同行动来解决企业的困难。

  二是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坚持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对于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

  三是防范流动性风险。要不断加强压力测试,同时鼓励中小银行建立同业互助机制,减少流动性风险的影响。

  四是防范外部风险的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

  五是防范国际上经济、金融变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风险。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尚福林还提出了银行理财产品涉及到资产风险要按要求计提资本。银行要对理财资金实行“穿透式”管理,强对理财资金的投向管理、限额管理和交易对手的管理,及时掌握底层资产的情况,要看到最后的理财到底投到什么地方去了。同时,不能让银行的理财简单成为资产管理计划资金募集的通道。

  作者:李静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150.html report 3120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银行业如何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严守风险底线?互联网金融监管迈步,P2P监管如何落地?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