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喊话市场:波动逐渐回归理性 别急着买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一段时期内,外汇市场波动较大,主要源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动荡所带来的市场情绪波动。但是,目前市场正在逐渐回归正常、理性和基本面。

  记者会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四位主要官员就我国外汇储备下降、跨境资金流出,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情况给以解释,并对未来的趋势作出回应。

  外汇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周小川在记者会上强调,过去一段时期内,外汇市场波动较大,主要源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动荡所带来的市场情绪波动。但是,目前市场正在逐渐回归正常、理性和基本面。

  周小川还针对我国外汇储备下降、跨境资金流出,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情况给以一一解释。

  2015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3万亿美元,较2014年末大降5127亿美元。跨境资金全年净流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显著贬值5.8%,但对一揽子货币小幅升值。

  “之所以前一段时间波动比较大是有原因的。比如,从经济来讲,中国面临下行压力,市场也会有下行压力究竟有多大、会不会连续下行下去的估计。中国的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发生几轮大幅的下调,市场就会有一些紧张,对情绪会有一些影响。国际上,欧洲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日本采取量化和质化宽松,后来又采取负利率;美联储加息……都成为干扰市场情绪的原因。”周小川指出。

  但是,他也表示:“如果这些逐渐冷静的话,大家的看法就会趋于正常。我理解,这段时间有一个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的趋势,我认为,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按月公布的数据,我国的跨境资金的流出已经有收敛的趋势。

  2016年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比1月份减少50%,涉外收支逆差比1月份收窄50%。

  外汇储备降幅今年开始也逐月收窄,去年12月减少1080亿美元,今年1月995亿美元,2月为286亿美元。

  “从趋势来看,既然中国经济仍旧能够保持6.5%~7%的增长,中国金融市场曾经出现过一些波动,经过改革和整顿,开始走向正轨。我不敢说未来不会发生突发事件,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资本流动也会很快趋于比较平静的、正常的水平。”周小川表示。

  中国人民币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补充称,多个指标都表现出跨境资金的流出是在收敛的,在向基本面回归。

  外储减少主因“藏汇于民”

  外汇储备去哪儿,是否能够继续应对跨境资本流动所带来的风险,仍是记者会上关注的热点。

  “资本流动是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市场高度全球化的情况下,我们也要看到,前若干年我国资本流入也很猛,既然资本流入有的年代很猛,有个别阶段流出多一点也不奇怪。”周小川指出。

  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不足3000亿美元,此后十年间快速积累,直至2014年6月达到巅峰3.99万亿美元。2014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出现外流,外储下降。

  “流入流出的过程中,大部分是正常的积累起来的经常项下的顺差,还有一些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在流入过程中,有一部分额外的资本流入。如果预期发生变化,这部分资本就要择机掉头,并不奇怪。总而言之,这种流入流出在预期范围之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指出。

  在易纲看来,外汇储备的减少最主要原因是“藏汇于民”。就是把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的方式,被企业、银行、居民买走,从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变成了我国民间企业、金融机构和家庭持有,就是所谓“藏汇于民”。

  潘功胜表示,过去几年中,我国官方的储备资产所形成的对外资产占我国对外资产的比重在逐年下降,目前比例不到60%。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和居民在境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增加数百亿美元,银行增持外汇头寸约1000亿美元,企业减少美元外债约1000亿,境内企业和个人跨境外汇净支付2400多亿美元。

  易纲认为,这种由市场优化资产负债表所产生的对美元的需求是有限度的,未来资本的流入流出还会是在一个比较正常的范围内。与此同时,我国的汇率机制也是有弹性的,通过汇率机制弹性的调整,把这些不平衡慢慢向均衡、可持续的方向调整。

  境外投资者仍看好我国长期投资前景

  潘功胜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跨境资本的流动结构是比较良性的。从大的角度来说,市场主体的对外资产在增加,对外负债在减少。

  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可以看出,2015年以来,我国市场主体的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境外存贷款等资产均上升。2015年第三季度末较一季末,以上三项分别上升525亿美元、88亿和878亿美元。

  在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下包含了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工具、其他投资四项。其中,直接投资占最主要的部分。

  对外负债方面,境外对我国的证券投资、贷款等都在下降,三季末较一季末分别下降1804亿美元和715亿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境外对我国直接投资增加了1005亿美元。

  我国对外负债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直接投资具有长期经营、稳定性强的特点。这说明,尽管对外负债在下降,但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资金仍然是持续流入的。

  外汇局日前公布了2015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非储备类金融账户全年逆差504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有所下降。2015年,直接投资净流入77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63%。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解释称,一方面,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67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8%,说明因“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境内企业看好境外投资前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

  另一方面,来华直接投资仍呈现净流入2442亿美元,虽较上年下降16%,但总的来看,境外投资者仍看好我国的长期投资前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规模仍然较大。

  作者:徐燕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145.html report 2925 “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一段时期内,外汇市场波动较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