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酒店集团并购热度依然 本土品牌海外快速扩张(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年之“变”——生活方式相关行业系列前瞻报道之三
2016年之“变”——生活方式相关行业系列前瞻报道之三

  国际酒店巨头的并购热在2016年方兴未艾,并购后形成的“巨无霸”酒店集团,如万豪和雅高,势必调整策略,解决旗下品牌同质化、消费群体重合等问题。而一系列新的生活方式类酒店品牌的出现又将进一步促进酒店市场的 细分发展。与此同时,以万达和锦江为首的国内集团的海外扩张又将为本土酒店的发展打开新局面。

  本报记者 孙伶 实习记者 许望

  2016年全球酒店业并购行为将更为频繁。

  今年6月万豪国际酒店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万豪国际)将完成对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集团(Starwood Hotels & Resorts,以下简称喜达屋)的收购。这场以122亿美元收购喜达屋的并购案将在夏天到来前画上句点。

  与此同时,雅高酒店管理集团(Accor SA,以下简称雅高)宣布以约28亿美元收购费尔蒙酒店及度假村(Fairmont Hotels & Resorts,以下简称费尔蒙) 、莱佛士酒店及度假村(Raffles Hotels & Resorts,以下简称莱佛士)及瑞士酒店及度假村 (Swissôtel Hotels & Resorts,以下简称瑞士酒店)。

  收购大潮过后,体量更为庞大的酒店集团要如何整合旗下品牌,成为2016年备受业界关注的大事。

  收购潮后如何布局

  在并购之前,万豪国际与喜达屋一直是彼此强劲的竞争对手。万豪国际旗下拥有4300家酒店、19个酒店品牌,2014财年的财报收入近140亿美元。喜达屋则拥有瑞吉(St.Regis)、威斯汀(Westin)、喜来登(Sheraton)等11个酒店品牌。合并后,万豪国际与喜达屋将拥有5397家酒店、1068990间房,成为酒店业绝对的霸主,远超“HOTELS 325”2014年榜首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

  万豪国际与喜达屋旗下酒店品牌在客户中已有相当高知名度和固定形象,有业内人士担心合并后或将产生品牌认知混淆。万豪国际旗下的万丽酒店和喜达屋旗下的艾美酒店,同样偏向时尚,定位年轻群体,亦可能造成消费群体重合。但万豪国际CEO Arne Sorenson表示:“目前我们没有计划放弃喜达屋的任何酒店品牌。喜达屋所有的酒店品牌都有各自的需求市场,受益于两家公司的合并,他们均能够有机会实现更快的成长。”

  万豪国际一向以轻资产酒店管理集团闻名,随后万豪国际会迅速采取行动出售相关房产。“我们期待尽快回收资本并把这些纳入管理协议,一旦并购交易完成,我们将进行15亿-2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万豪国际首席财务官Leeny Oberg说。

  不久前雅高正式宣布收购FRHI酒店管理集团旗下的费尔蒙、莱佛士和瑞士酒店,同样引发业界热议。但相比万豪和喜达屋的案例,这一收购目的性更明确。雅高一直在高端酒店领域较弱,最高端的索菲特传奇酒店全球仅五家。并且,雅高旗下酒店大多分布在欧洲和澳大利亚。此次收购的费尔蒙属于奢华酒店品牌,而莱佛士与瑞士酒店则是高端酒店品牌,此外,FRHI酒店管理集团在亚洲和北美地区知名度与覆盖度都较高。因此这次收购补充了雅高旗下的酒店品牌阵线,全面弥补了其在高端市场和亚洲、北美地区的劣势。

  生活方式类酒店的丛林式生长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享受旅行时的生活体验,生活方式类酒店和度假村品牌成为各个国际集团的新发展目标。

  背依一望无垠的稻田,坐落于林立的宏伟庙宇群中,曼达帕丽思卡尔顿隐世精品度假酒店(Mandapa, a Ritz-Carlton Reserve)去年正式首家揭幕于巴厘岛乌布。继位于泰国甲米的普拉湾丽思卡尔顿隐世精品度假酒店,这是丽思卡尔顿酒店全球的第三家以“倡导深入探索和发现隐世秘境”的生活方式类精品度假酒店。基于旅游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到此一游”的体验,崇尚原创与体验的生活方式类酒店也因此有了更多发展空间。丽思卡尔顿便是这个细分市场中的先行者。随着顾客需求越来越多元,简单的星级划分已不足以满足要求。作为细分市场的产物,精品生活方式类酒店的优势在于,每一家酒店都能用不同的设计风格、服务方式带给顾客独特的体验。

  精品酒店管理公司Schrager老板Ian Schrager和万豪集团的精神领袖小玛特里奥(J.W. Marriott, Jr)此前宣布要共同推出新的生活时尚精品酒店品牌艾迪逊(Edition),他们预计在全球开设市场建成100多家Edition酒店,目前这一品牌在伊斯坦布尔、纽约、迈阿密、伦敦的四家酒店正式投入运营,三亚海棠湾晋合艾迪逊正在建。

  中国本土品牌同样感知了这一趋势,裸心谷则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裸心谷并不追求提供奢华的住宿和餐饮体验,而是提倡一种生活方式,除了为旅行者提供度假村和酒店的住宿服务之外,品牌此后还将提供游艇服务,健康护理、儿童游乐中心等一系列衍生服务。生活方式类酒店的存在让酒店摆脱了旅行住宿地的定义,而成为旅行本身。

  本土酒店的海外扩张

  近年来中国酒店海外扩张动作不断。先有锦江国际集团以近十亿欧元收购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卢浮酒店集团,又有安邦保险集团以19.5亿美元收购原希尔顿集团旗下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其中最大手笔的莫过于万达集团。2013年万达集团即宣布投资7亿英镑在泰晤士河畔修建万达文华酒店。这座高160米,拥有188间客房的超五星级酒店预计于2018年9月开业。2014年万达集团又计划投资9亿美元并购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的珠宝三塔项目,拟建设五星级万达文华酒店和酒店式公寓。截至目前,万达集团已在伦敦、芝加哥、洛杉矶、悉尼、马德里、皇家海岸六大海外城市布局酒店项目。

  “世界奢华酒店市场一直被外国品牌占领,海外从来见不到中国五星级酒店。万达决定做先行者,改变这种局面。”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单独发展酒店,投资回报率极低,这不能满足万达的投资预期。”目前万达集团海外酒店的投资模式是“酒店+公寓”,五星级酒店作为社区配套,可以提升公寓的售价,刺激它的销售。

  锦江国际集团收购的卢浮酒店集团旗下有四大系列,七大品牌,覆盖经济型和高端酒店,但以经济型酒店收入为其主要收入来源,与锦江国际集团定位相似。卢浮酒店集团原属于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集团,在全球46个国家拥有1100多家酒店,去年年底,被收购后的卢浮酒店集团转而收购了德国的Nordic酒店集团,从而在德国的酒店布局扩大了一倍。

  锦江国际集团此前官方声明:“公司与目标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均属"有限服务酒店"定位,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努力实现国内现有业务与卢浮酒店集团业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推进卢浮酒店集团下属酒店品牌进入亚太市场,锦江股份下属酒店品牌进入欧洲市场。”

  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则计划到2020年,在世界12至15个主要城市建设万达品牌的五星级酒店。绿地集团更为迅猛,其海外投资已超200亿美元,持有酒店超100家。(编辑 孙伶)

  
国际酒店集团并购热度依然 本土品牌海外快速扩张

  作者:孙伶 许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4/content_34427.htm report 4256 2016年之“变”——生活方式相关行业系列前瞻报道之三国际酒店巨头的并购热在2016年方兴未艾,并购后形成的“巨无霸”酒店集团,如万豪和雅高,势必调整策略,解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