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找到“援军” 牵手深圳地铁(图)

来源:新京报
3月12日,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左二)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万科供图
  3月12日,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左二)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万科供图

  新京报讯

  自2015年12月18日万科股票停牌以来,处于“万宝之争”中心的万科重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昨日万科公告,与深圳 地铁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万科拟采取以向地铁集团新发行股份为主,如有差额以现金补足的方式,收购地铁集团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注入万科的资产为地铁集团部分优质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初步预计交易对价介于400亿-600亿元之间。

  与深圳地铁“有着共同的追求”

  昨日万科A公告,万科于3月12日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万科一方人士提供的新闻稿件及签约现场图片显示,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均出席了合作签约仪式。对于双方的合作,万科称为“相似的文化理念为深化合作奠定基础”。

  “深圳地铁集团以"经营地铁,创造城市发展空间"为企业使命,万科以"城市配套服务商"为发展定位,在推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有着共同的追求。”王石如此描述双方的合作。此前,万科曾以企业文化的不同公开宣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市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承担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运营,目前净资产1503亿元,总资产2411亿元。目前已拥有地铁上盖物业开发项目10个。

  对于万科来说,与深圳地铁的合作,有利于其发展“地铁+物业”模式,并利于万科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一位接近万科的房产人士指出:“万科传统擅长的物业开发及快速变现能力,近几年逐步培养的持有物业综合经营能力,客户配套服务能力,都会在与地铁合作业务模式上得到充分的发挥。万科近年在北京、深圳、杭州等核心城市,已经与地铁合作,取得巨大效益。”

  万科称,除与地铁集团继续谈判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鉴于筹划中的重大资产重组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深圳地铁取代宝能成大股东?

  深圳地铁集团的入局,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万科选择对抗宝能系一个不错的帮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业务合作、资金实力、国资背景三点看,引入深圳地铁集团对目前处于“万宝之争”胶着状态的万科来说,都是很不错的方案。

  “业务合作上,深圳地铁集团通过开发运营轨道交通、地铁,拥有大量的优质土地资源及物业开发经验。而其国企背景,资本实力雄厚,有着国企改革、投资多元化的需求,这都有助于万科未来的发展。最后,交易完成后深圳地铁集团很可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继续保持住国有资本控股的局面。”

  据此前公告,万科拟采取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收购对价。按照证监会相关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定增发行价需以股票停牌前20个交易日加权股价的90%定价,市场人士计算万科定增发行价应在16.71元左右。以此计算,收购600亿元的资产,万科将对深圳地铁集团新增发行35.91亿股份。这也意味着交易完成后,深圳地铁集团持有的万科股份,将远超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的26.81亿股。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陈禹铭

  未来“万宝之争”宝能系是走是留?

  万科一方“援军”已浮出水面,“万宝之争”的皮球再次踢回了挑起这场股权争夺战的宝能系一方。

  2015年7月,宝能系首次举牌万科,拉开“万宝之争”序幕。在经过多次举牌后,宝能系以24.26%的持股取代华润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内部需要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两道程序,董事会需全体董事过半数表决通过,股东大会需参与股东大会的股东三分之二表决权通过。”一券商投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此番万科600亿元收购深圳地铁集团资产,引入援军,24.26%的持股成为宝能系阻击这起收购的武器。而在3月17日,万科将召开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

  新京报记者就万科拟收购深圳地铁集团资产及3月17日召开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问题采访宝能系人士,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对于宝能系在万科是走是留,在万科停牌筹划重大资产事项期间便多有传闻出现。有媒体曾报道,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已决定减持部分万科股份,同意放弃万科大股东的位置,定位为财务投资者。对此宝能系曾回应称:“法律法规对减持有相关规定,公司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数据

  万科去年销售额超2600亿

  在公布重大资产事项进展的同时,万科昨日公布2015年年度报告。

  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和20.7%。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

  由于结算滞后于销售,2015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955.5亿元,同比增长33.6%;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5.1%。对于2015年的业绩,有媒体报道称是万科“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靓丽的业绩下,万科也慷慨分红。年报披露万科将每10股派送人民币7.2元(含税)现金股息,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由2014年的35.05%提升至43.87%。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4/content_626240.htm?div=-1 report 3350 3月12日,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左二)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万科供图新京报讯自2015年12月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