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尔无边界生态圈实践转型“三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海尔无边界生态圈实践转型“三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斯

  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看来,传统企业转型就是“三化”——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无论是社区洗小微、智慧烤箱小微,还是海尔创业平台上的200多个小微生态圈,通过他们的变革可以洞察出海尔“三化”的实践。

  除了免清洗洗衣机、雷神笔记本、智胜冰箱等从传统产业孵化出的小微企业之外,2015年海尔平台又孕育出了有住网、蛋业生态、极车公社、快递柜、社区洗等多个新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有的海尔占持股比例较大,有的持股占比较小,但海尔都持完全开放的态度。在海尔内部孵化的200多个小微企业中,雷神笔记本就是一个典型样本。

  雷神:变身创业平台孵化器

  雷神笔记本电脑是海尔内部三位“85后”员工提出来的创业项目,针对游戏人群开发的一款笔记本。当他们提出创业时,海尔提供了200万元孵化基金。

  从雷神诞生起,在海尔内部走的是一种轻资产模式,只关注产品的软件和设计,以及如何与用户更好的交互,上游则是交给笔记本代工厂,物流、售后等共享海尔平台。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雷神的10人团队去年实现销售额2.5亿元,净利润1200万元,做到游戏本里第一;粉丝人群也从3万爆发性增长到150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雷神用户70%为大学生,其余多为白领人群。目前雷神已经累积了40个QQ群,聚合了150万“雷疯”。这是一群有着极客情怀的用户,而每个群主都有不同的定位,包括发烧型、指导性、情感需求型等,这些粉丝已形成一个强大的凝聚力。40个群主每天将反馈传达给设计团队、代工厂。同时,在进行活跃交互的还有雷神笔记本的百度贴吧、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

  2015年开始,雷神开始独立运营。资料显示,2014年11月,雷神拿到A轮500万元风险投资。随着风投的进入,雷神创业团队跟投入股。在去年3月31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雷神获得1300万元,几乎占京东整体筹集金额的一半。

  据海尔介绍,目前雷神正通过整合资源,把硬件变成软件,把软件变成游戏运营生态圈,把各种资源都整合进来,搭建创业平台让各方共创共赢。比如,为了进入主播行业,雷神把网上比较火的一名14岁男主播小新拉来,成立文化公司。目前,雷神已敲定了B轮3500万投资。

  馨厨冰箱:主要卖互联网入口

  海尔白电正在进行从家电产品到网器产品的转型,每个产品带着网络接口,这样就能实现与用户的实时交互,通过用户反馈不断升级产品,为用户提供产品之外的全流程最佳体验。馨厨互联网冰箱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海尔馨厨小微首创了全球第一代互联网冰箱,由于实现了从电器转型为网器,馨厨的软件系统从2015年6月研发之初一直到上市,迭代次数超过300多次。对传统冰箱而言,这样的迭代速度是不可想象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具备一台传统冰箱的功能之外,馨厨的互联网入口还连接电商、娱乐、菜谱等功能,成为厨房场景下的生态系统。在馨厨冰箱与用户见面的第五天,馨厨冰箱就获得了第一笔第三方付费收入。当时是一位北京用户通过馨厨冰箱上的电商平台购买了一袋大米。

  一些看到前景的第三方平台资源也被吸引进来,目前已有蜻蜓FM、本来生活、我买网等影音类、广告类、电商类资源方主动与馨厨合作。他们看重的正是馨厨和用户的强互动性能带来增值。

  小帅影院:整合全球资源创新

  此外,海尔搭建起的开放创业平台能够让企业及员工都变成节点,互联互通全球资源,从而快速实现产品的创新。小帅影院就是整合全球资源满足用户需求的典型案例。

  小帅是海尔创客小微推出的颠覆行业的一款创新产品。海尔创客发现怀孕的年轻妈妈们提出希望躺着看电视的需求,于是他们根据用户需求在网络上开放地寻求解决方案。

  就在此时,来自美国硅谷的创业者恰好有这方面的解决方案,很快他们成立了创业公司,并将能够满足孕妇躺着看电视的isee mini开发出来。目前,该产品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小帅小微已拿到了A轮融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14/82064.shtml report 18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斯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看来,传统企业转型就是“三化”——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无论是社区洗小微、智慧烤箱小微,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