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代表热议养老:医保“蓄水池”分流到养老太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方网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若想走得更远、更好,要明确养老机构的‘医’做到什么标准,避免挂羊头卖狗肉的养老机构借此骗取国家医保资金。”谈到医养结合,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胜认为医保政策打通仍是关键。他建议,要建立“医养结合”的财政补贴制度,整合医疗保险、新农合、养老床位补贴经费等相关资金。而在居家养老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则建议,建立老年餐桌服务体系、老龄人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体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老人提供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居家养老]建议建立老年餐桌服务体系

  “北京市去年初步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虽然实施时间较短,却深受老龄群体欢迎,建议其他地方也借鉴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经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表示。他建议,建立老年餐桌服务体系、老龄人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体系。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老龄人口的吃饭、部分家庭老龄人口的日间照料问题。 李霞还建议,建立起包括社区呼叫系统在内的覆盖全体老龄群体的信息服务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供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医养结合]明确养老机构“医”的标准

  王明胜认为,虽然医保结算体系已打通,但医养融合仍有不少瓶颈急需突破,医保蓄水池中资金有限,分流到养老机构少之又少。 他建议,建立统一完善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成立专司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的工作机构,各地方设立更高层级的统筹协调部门,统筹协调区内养老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另外,要建立医养结合的财政补贴制度,整合医疗保险、新农合、养老床位补贴经费等相关资金。“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若想走得更远、更好,医保政策打通仍是关键。要明确养老机构的‘医’做到什么标准,避免挂羊头卖狗肉的养老机构借此骗取国家医保资金。”

  [权益保障]应增设“虐待父母罪”

  全国人大代表、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徐淙祥认为,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至今已有二十年,有些条款,已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急需修改完善。 他建议,在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条款要进行增加,比如子女对父母60周岁后,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或虐待父母甚至打骂父母,造成伤情的,视其情节给予刑事处罚,增设虐待父母罪,情节严重的处以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4/n440302669.shtml report 1061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若想走得更远、更好,要明确养老机构的‘医’做到什么标准,避免挂羊头卖狗肉的养老机构借此骗取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