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地产投资回暖 中国经济可能在二季度温和反弹

来源:界面
原标题:房地产投资回暖 中国经济可能在二季度温和反弹

  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1-2月宏观经济数据,虽然数据整体表现疲弱,但也有亮点。

  数据显示,中国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0.2%,好于市场预期,比2015年全年投资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到了0.7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认为,房地产投资的回暖是

推动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不过基建投资和制造业增速仍在下滑,这主要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关注节后基建投资增速的反弹情况。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除了房地产投资反弹和土地出让金回暖增加地方政府投资资金外,政府采取的多方面稳增长措施也发挥了相当作用。

  相比投资,工业数据则相当低迷。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5.4%,较去年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季节性因素、下游销售需求不强、产能过剩及结构调整等制约中国工业的长期因素共同导致工业扩张力度延续弱势。

  民生证券则认为,中国去产能不可能一蹴而就,过剩产能的收缩必定是渐进式的,而外需、投资等终端需求则以相对更快的速度下滑。在传统工业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实质改观情况下,周期产品价格持续暴涨只是镜花水月。

  而消费方面,1-2月消费同比增长10.2%,增速较2015年12月下降0.9个百分点,有所回落。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本期消费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于汽车消费和网购规模下降所致,这可能与商家放假、快递员工返乡过年等季节性因素有关。沈建光也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的下降更多地受到短期因素影响,无需过度担心。

  招商证券认为,随着基建项目节后陆续开工,预计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仍是托底经济的主要力量,国内经济有望在上半年触底企稳。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经济开局地产拉动投资回暖,但工业低迷消费稳中有落,后续仍需要宽货币宽财政配合发力。

  “周小川行长有关‘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的表态也意味着较为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将继续为稳增长保驾护航,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出现了企稳反弹的迹象,中国经济或将于二季度开始温和反弹。”沈建光表示。

  民生证券则判断,今年是基建大年,对资本市场而言,可重点关注PPP和专项建设债。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4/n440311324.shtml report 1698 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1-2月宏观经济数据,虽然数据整体表现疲弱,但也有亮点。数据显示,中国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0.2%,好于市场预期,比2015年全年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