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港股投资机会在中小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经历年初以来的反复升跌后,恒生指数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站上20000点。3月14日在随外围高开171点后,最多曾升312点,一度触及20500点的逾两个月高位,最终收报20435点,上涨235点或1.2%,全天成交额726.27亿港元。

  “市场大涨,反映出市场对上周末两会的消息总体 反映正面,近期一些经济数据也比预想的情况更好。”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认为,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新开工数据都非常强劲,基建行业的投资也不错,而这些都是经济企稳回复的迹象。

  从1月中至今股市出现的一轮反弹,陆文杰认为,最大的因素并非周期变好,而是投资者意识到此前对风险因素的担忧过度,因而在投资上做出调整。开年以来,投资者对人民币可能大幅贬值的担忧蔓延到对港币可能脱钩的担忧,在美股和A股的交叉下跌又给港股带来多重负面影响。

  “港股与其他市场的区别在于,其他市场上的本地机构,如保险机构和养老金投资机构是不会离开本土市场的,而香港本地经济的规模相比之下要小很多,GDP与港股市值之比只有10%,这个比例在新加坡是40%,在美国是60%,在日本是80%,在内地则是120%。”陆文杰指出,香港本地经济规模太小,令股市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现在随着外部因素企稳,市场自然出现反弹,但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显着变好。

  对于这一轮反弹中涨幅最高的原材料行业,陆文杰认为一方面是受补库存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货币现象,过度的流动性从去年上半年进入股市,转而流向房地产,最近则开始流入大宗商品市场,带动金属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从需求来看,没有非常可靠的证据反映出原材料行业强劲恢复,供给侧改革确实有很大进展,但并不意味着产能和产量的减少,产能退出还面临一个较大的操作障碍,即债务上的问题。”陆文杰认为,而现在,补库存已经进度过半。

  “现在可以参与市场的上涨,但尽量不要对重周期行业,尤其是原材料行业过多参与,”陆文杰建议,从行业选择上,可以更多关注房地产、人寿保险和铁路建设行业的投资机会。

  从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讲话来看,今年的资本市场政策更有利于港股中小盘的表现。陆文杰表示,其中深港通可望在年内开通、A股注册制不急于推出以及政府资金不急于退市,这些因素有助于消除市场对新股供应及政府退市的不明朗预期,对A股中小盘的表现有利,而在深港通开通后,也会有利H股中小盘表现,中小盘股可能有更持续的上涨动力。

  “H股从现在点位还有一些上涨空间,但总体来说,政策刺激难以带来股市的大幅上升。”陆文杰指出,不少风险因素已经消退,一些刺激政策确实有助于市场企稳,但以MSCI中国指数来衡量,过去5年其市盈率波动区间在8-10.5倍,去年加入中概股后的合理估值区间提高至9-11.5倍,目前的市盈率仍处于中间偏下水平,当估值回到估值中枢,也就是比较合理的水平后,并没有进一步推动估值上行的动力。

  投行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方面,仍有降息降准的空间。不过,陆文杰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刺激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越来越小。以货币政策而言,只有第一次降息对股市作用明显,降准的影响从不明显,财政政策曾经作用明显,但现在影响越来越小。

  “针对性强的政策仍然有用,”陆文杰指出,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农民工购房以及针对可再生能源开发的一些政策,对于相关行业和股票仍有刺激作用,但其作用也不足以令市场持续上涨。

  陆文杰预计,市场还需要观望6月份美联储会议的结果,以及中国3、4月份的经济数据,短期内H股会有一定反弹空间,但幅度有限,投资者还需要谨慎控制仓位。对于有望在年内开通的深港通,他认为将有利于港股的中小盘股份,这类股份目前的估值仍然比内地便宜,从内地投资者的兴趣出发,投资者可以关注IT、消费类个股,但也要小心未来这类个股的波动性可能加剧。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633.html report 2373 经历年初以来的反复升跌后,恒生指数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站上20000点。3月14日在随外围高开171点后,最多曾升312点,一度触及20500点的逾两个月高位,最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