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国电力又“哭穷” 英欣克利核电站建设要被推迟?(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法国国有电力(下称“法国电力”)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德里瓦斯(Vincent de Rivaz)曾夸下海口,2017年英国人就能用上欣克利角C核电站发的电来烤圣诞火鸡了。

  不过,这一预测目前看起来有些过于乐观了。就在欧盟近日批准法国电力与中广核合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之际,法国电力集团总裁让-贝尔纳·莱维(Jean-Bernard Lévy)再次威胁,如果不能从法国政府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就要再次推迟这项总价值在180亿英镑的核电站项目。

  法国政府则在日前表示,对法国电力在近期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做出的“最终投资决定”将尽全力支持;而来自法国电力工会方面的消息显示,法国电力的管理层可能将在3月30日的董事会会议上推动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

法国电力又“哭穷” 英欣克利核电站建设要被推迟?

  财政紧张的法电继续哭穷

  在一封发给法国电力员工的信中,莱维承认目前法国电力紧张的财政情况:“我们正在与(法国)政府进行谈判,以获得能够确保我们财政状况的承诺。很显然,只要这些条件不具备,我是不会参与在这个法电项目的。”

  “最近几周,我们的企业是辩论的焦点,特是在我们在英国欣克利角C的两座EPR核电站方面。”莱维在信中对员工表示,“如你们所知,目前财政状况紧张,这些问题值得加以澄清。我收到了鼓励的消息,但我也听到一些疑虑。这就是为什么我直接给你们写信的原因。”

  莱维所提到的困难和问题,部分在上周加剧了:法国电力的财务总监(CFO)皮克马尔(Thomas Piquemal)因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提出辞职,并提出当法国电力正在财务重组之时,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至少需要推迟三年时间。

  由于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上看法分歧过于巨大,皮克马尔向莱维提出了辞职。在皮克马尔看来,法国电力不应在短期内在欣克利角推进两个新EPR反应堆的建设,这将使法电的财务状况面临巨大风险,且此项目遭到了工会的强力反对。

  皮克马尔的看法不无道理。由于电价不断下滑,法国电力的公司债不断上升,2015年的净利润仅为11.9亿欧元,不及2014年的三分之一(2014年为37亿欧元)。在今年2月25日,法国电力股价创下新低,市值同2007年最高点相比蒸发了89%。

  法国电力早先表示,希望出售总价在60亿欧元左右的资产来筹集资金,其中就有可能出售在英国的法国电力能源公司30%的股份。此前还有媒体透露,法国电力希望以70亿欧元的价格出售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法国电网公司49%的股权来为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筹款。

  而造成法国电力财务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源于法国政府强令法国电力收购巨亏的法国核能公司阿海珐集团。

  阿海珐需要大约70亿欧元来走出困境。同时,法国政府控制阿海珐集团85%左右的股权。2015年法国政府决定通过向法国电力出售阿海珐集团核电反应堆业务股权的方式来抢救阿海珐集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此前走访阿海珐集团位于巴黎的总部时,其亚太区总裁欧道博对本报记者表示,核能市场现状非常困难。比如,日本之前是阿海珐大客户,现在日本市场核能需求大幅度下降:阿海珐在日本的营业额度从10%下降到3%~4%。虽然看到复苏迹象,但现在大部分核能项目被搁置或拖延,有一些国家则选择弃核。阿海珐负债增多。

  所有上述困难造成的财务困境导致法国电力不得不在2016年年初就宣布裁员5%,此举惹怒了法国电力中的工会组织,并迁怒于法国电力在此种情况下仍然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

  法国电力董事会中,工会代表占有6个席位,如果法电不能对EPR项目进行改建,工会代表极有可能在会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投反对票。

  目前欧洲在建的两个EPR项目不仅耗费资金大幅超过预算,且工期一直落后于原有计划:在法国建设的EPR项目预算翻了三倍,至105亿欧元,且落后原有工期计划6年;位于芬兰的EPR项目目前亏损55亿欧元,且落后于原有工期7年之久。法国的最高审计部门则在上周最新出炉的报告中称,法国电力的股权拥有者应仔细考虑法国电力在欣克利角建设两座EPR核电站的风险。该报告称,法国电力的高负债和负现金流限制了该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能力,而法国电力在国外项目的回报率自2009年以来一直在下跌,与其在法国国内的30.6%回报率相比,2014年其国外项目的回报率仅为12%。

  “最终投资决定”见分晓

  法国电力此前曾数次推迟有关是否继续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莱维也曾模糊表示决定将在2016年年内做出。

  此次莱维表示,尽管法国电力面临困难,法国电力和法国政府都希望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可以成功。

  “法英两国政府都支持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并将其置于新的核电能源政策中心。英国需要维护其电力供应安全并对其能源供给去碳化。”莱维表示。

  前不久,法国总统奥朗德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法国会面,并在会后发表声明称,法国电力将在“非常近的未来”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最终投资决定”做出声明,法国政府则对此尽全力支持。

  根据法国电力内部工会对员工的通告显示,法国电力的管理层可能在3月30日的董事会会议上推动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

  上述法国电力内部工会还甚至在网上发起投票,要求法国电力员工回答是或否法国电力董事会应该延迟对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决定。

  法国电力工会表示,尚不具备继续向前推进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条件:这可能给公司带来致命打击。

  不过由于法国电力是85%法国政府持股企业,即便法国电力大部分员工投票反对推进该项目,该项目仍可以继续执行。

  目前,为了促进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推进,英国政府向法国电力保证,其电价将设为92.50英镑没兆瓦时(MWh),且此价格以2012年价格为准将持续35年之久,此价格是目前市场价格的三倍。

  莱维对此价格十分满意,并称“这一由布鲁塞尔批准的销售价格十分稳健,我对此十分肯定”。

  此前,欧盟近日批准法国电力与中广核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调查结果认为,有关合作不会妨碍英国电力市场竞争。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欧盟批准法国电力与中广核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

  2015年10月21日,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签订了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9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则表示,“目前,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双方正在就‘最终投资决策’的必要条件进行深入磋商和谈判。法国电力集团正致力于完成‘最终投资决策’的所有必要工作。”

  “作为英国三大新建核电项目的重要参与方,我们将尽快促成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条件。基于目前开展的深入、细致工作,我们对英国核电项目成功落地充满信心。”贺禹表示。

  作者:冯迪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638.html report 3611 法国国有电力(下称“法国电力”)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德里瓦斯(VincentdeRivaz)曾夸下海口,2017年英国人就能用上欣克利角C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