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层诠释险资举牌 资本B面:个股参设保险同期走热(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谢达斐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谢达斐 北京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证监会曾针对险资举牌事宜,对某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检查,并未发现违规现象。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机构资金之一,险资的一举一动,对资本市场往往形成巨大的影响。与之同时,市场一直针对险资参与个股投资的 模式和边界,争论不休。

  2016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进一步回应“险资举牌”表示:“因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其背景是,2015年的A股市场,险资成为了异军突起的“野蛮生长”的强大力量,其在总资产规模、保费、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等方面都出现了快速增长,而保险巨头频频举牌“扫货”上市公司、争夺控股权更是引起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险资入市成为稳定市场趋势,却也同时面临着流动性欠缺以及险资来源等风险。

  此外,对于险资入市的潜在标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张冀教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随着险资进一步入市,投资的标的会受到“一带一路”影响,会集中在基础建设、交运设备等行业。”

  高密度“举牌”

  险资高密度“举牌”上市公司的背后,是保险业资金规模的急速增长以及历经8年熊市后的牛市刺激效应。

  2016年1月28日,保监会公布2015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据该报告显示,2015年,保险业总资产123597.76亿元,较年初增长21.66%;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4282.52亿元,同比增长20%。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179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其中较为明显的变化体现在,债券投资、银行存款以及其他投资占比均有所下降,而股票和证券投资占比却有所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资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6968.99亿元,占所有险资运用投资比例为15.18%,占比相对2014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36家上市公司受到了10家保险公司举牌,投资余额合计3650亿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等行业。

  安邦举牌了同仁堂(600085.SH)、大商股份(603800.SH)等,国华人寿举牌了有研新材(600206.SH)、天宸股份(600620.SH)等,前海人寿举牌了中炬高新(600872.SH)、明星电力(600101.SH)等,而最受市场关注的非“万宝之争”莫属。

  “举牌这36家上市公司所投入资金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余额3.3%,5%都不到,是很小的比例,平均持股比例是10.1%,其中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被举牌股票的93%。”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目前举牌所用的资金比例还不到5%,相对国外险资进入股市的比例还是较低,险资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控制在10%以内还是安全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在险资凶猛扫货“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上市公司也掀起了“涉险”热。“这也是大金融融合趋势的一个重要体现。”董登新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合计66家上市公司参股设立保险公司,而2016年以来已有18家上市公司参股设立保险公司,“涉险”潮出现井喷态势,更是出现了上市公司扎堆合股设立保险公司。

  3月10日,国际医学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2亿元作为主发起人,与陕西东岭工贸集团、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等共9家企业参与发起设立君安人寿,占其注册资本的20%。华声股份(002670.SZ)、东华软件(002065.SZ)、恒基达鑫(002492.SZ)则分别拟以1亿元、5000万元、5000万元参与君安人寿的设立。

  警惕两大风险“根据目前市场的走势,险资举牌的风险还是挺大。未来随着注册制的到来,险资也有可能进一步拓展进入资本市场渠道,例如参与IPO前期,从事类PE的投资活动。”董登新进一步表示。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股灾至今,被举牌公司股价也都受到影响,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甚至出现腰斩。在此期间,“前海举牌”概念股合肥百货(000417.SZ)股价下跌58%,“国寿举牌”概念股华西股份(000936.SZ)下跌62%。

  针对险资入市风险,董登新还表示:“保险业需要准备充足的应对大型灾难的资金储备,因此需要足够流动性强的资产。如果险资投入股市的比例过高,由于股票交易需要供求关系配对,流动性较弱,那么会影响险资整体资产配置的流动性。”他还指出,需要警惕险资成为股市中的大散户、短线炒作高手。

  此外,加大险资入市还需要防范资金来源风险。

  “如果加大险资入市,需要做好险资资金来源的合理风控。因为大部分险资举牌的资金是短期的,这样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配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张冀教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张冀进一步指出,未来随着险资进一步入市,投资的标的会受到“一带一路”影响,会集中在基础建设、交运设备等行业。

  作者: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5/content_34486.htm report 4388 见习记者谢达斐北京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证监会曾针对险资举牌事宜,对某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检查,并未发现违规现象。作为国内最重要的机构资金之一,险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