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亮相两会答问 四券商首席辨声论道(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实习生 黄献禾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实习生 黄献禾 北京报道

  3月12日下午,履职中国证监会还未“满月”的刘士余,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一道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的记者会,这是其作为证监会主席生涯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会上, 他不仅调侃自己“乡音未改”、“口音太重”以致传出误会,还就市场关注的注册制、熔断机制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对于这场“首秀”,外界究竟如何看待?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

  “注册制”配套政策不全

  《21世纪》: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此次记者会上表示注册制必须搞,但不能单兵突进,那么您觉得A股要推出注册制的最佳时机是什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林采宜:最佳时机的话,应该是整个市场的情绪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同时呢,股市泡沫不应太高,因为注册制出来以后,供求关系一旦改变,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会导致一些高估值的公司会暴跌,反过来,当股价在低位的时候,没有太大的空间。

  徐高:要推行注册制的条件的话,市场要从两个方面准备:一个是从市场涨跌来看,市场没有那么大的波动、泡沫没那么大的时候来推出。

  从更长远的来看,注册制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配套制度的设立。监管的转换也还有个过程,这也是一直在讨论的“一行三会”进行混业监管的原因。

  邵宇:两个环节吧,法律的保护和投资者的成熟。机构投资者和投行充分履行它的职责和作用,在这些前提具备的时候去施行注册制,会是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高利:市场环境需要相对稳定,排除大幅波动的环境,目前来看整个国内宏观经济,全球市场大幅波动下的环境,应该说不具备这样一个好的环境。

  《21世纪》:刘士余最后还表示“深港通”今年一定会推行,对此你怎么看?

  林采宜:我觉得沪港通的历史已经说明了,深港通本身对中国经济市场可能影响不大。因为无论从交易的活跃性,双向交易来看的话,目前沪股通本身都并不活跃,那么它为什么不活跃,跟它的制度安排有关系,因为你本身就是说港股通、沪股通也好,它是分币行的,交易成本太高。

  徐高:我觉得倒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和差异,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外资本市场对接的一个渠道。而且沪港通运行了那么长时间,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深港通在制度和运行上,可能还是会借鉴沪港通的一些成功的经验。

  邵宇:我觉得因为有沪港通的经验,对推进的时间表是问题不大的。

  高利:应该没有什么,从技术上等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区别(和沪港通)。

  稳定中推行改革

  《21世纪》:你认为本次刘士余在新闻发布会中的发言,传递出了什么信号?

  林采宜:今年还是加强规范,规范是一个主旋律,这是我觉得刘士余给资本市场传递的一个最重要的信息。在规范的过程当中,怎样循序渐进地推动资本市场的自主地向前发展,将是未来证监会的主要工作。

  徐高:总体来讲,刘主席给了市场定心丸,他说证金公司短时间内不会退,熔断几年内不会搞,这把之前市场担心的一些不确定性消除了。

  另一方面,注册制的问题说明,刘主席在这些方面将更加审慎,实现一种更加稳妥的政策推进。所以整体来说,对市场还是应该风险因素比之前更小。

  邵宇:未来的市场将是以稳定为主方向,在这过程中去推动改革和创新。对市场而言,是起到稳定市场的情绪,第二个方面就是告诉市场,证监会还将履行它的作用。

  高利:主要是吸取去年从监管和政策上的一些所谓的出现的变化,吸取这个教训。

  《21世纪》:从刘士余的发言中,你认为在他任期内,他的主要风格是怎样的?

  林采宜:我觉得他的领导风格会是保守的。我认为他主要推行的会是规范,然后梳理包括融资、融券过程包括券商和其他第三方机构当中所有不规范的行为,就是堵漏洞,然后我觉得他会比较谨慎地推动比如注册制相关的制度准备。

  徐高:稳健审慎吧,他的风格。他做一些政策,可能会把困难想得比较多,准备工作做得多一些,尽量避免对市场形成意料之外的冲击。

  邵宇:对于证监会而言,核心工作是市场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这方面来说,就是风险的管理,对于合规的要求,对于市场稳定的诉求,这都是一些关键点。其它的包括现有的法律法规的完备,对机构投资人的支持,这些都是政策的主要内容。

  高利:应该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动作,还是以监管、维持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信心的角度。

  作者:饶守春 黄献禾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5/content_34530.htm report 3127 本报记者饶守春实习生黄献禾北京报道3月12日下午,履职中国证监会还未“满月”的刘士余,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一道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