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首秀直面焦点稳预期 加强“监管”思路脉络浮现(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3月12日下午4时15分,梅地亚新闻中心,履新尚未满月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亮相其上任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无疑,市场对这场新闻发布会是极为期待的。在经过2015年的历史性股灾之后,资本市场早已如惊弓之鸟,任何一丝风吹草动似乎都足以在这 个脆弱的市场掀起风浪。此时,市场需要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在诸多敏感却重要的问题上做出清晰表态,以稳定信心和预期。

  这种关注与期待投射到刘士余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市场试图从中洞察来自监管层的任何新信号。人们的目光甚至捕捉到,刘士余在亮相新闻发布会时佩戴了一条红色的领带——吉利的颜色。

  直面回应稳预期

  发布会开场,刘士余主动澄清了此前“建议股票只买不卖”的传闻,他表示,自己说的是“作为证监会主席,不能建议买股票,更不能建议卖股票”,由于“口音太重”,被媒体所误传。

  正如外界此前对他的评价,“低调且谨慎”,刘士余称自己“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不过,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没有让市场失望,对诸多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均给予了明确且有力的回应,如注册制必须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证监会应吸取股灾教训,全面加强监管;较长时间内救市资金不会退出;熔断机制不合中国国情,未来几年都不具备推出条件。

  2015年的历史性股灾至今令资本市场心有余悸。刘士余将其比作一辆重载的油罐车,“不管载的是煤油还是柴油,在下坡路上刹车失灵了,轻则车毁人亡,重则引发森林火灾、破坏文物、伤及无辜。”

  如今,股灾之后,摆在刘士余面前的,是一个刚刚经历过巨震的市场及一群情绪脆弱的投资者。稳定市场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

  而最为首要的是,救市资金何时退出的问题。

  2015年7月6日之前的1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5166的高点急速,跌去27%。在市场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证金公司开始入市买股,一度稳住了市场情绪。

  其后,有关救市资金何时退出的问题便成了市场关切的焦点。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之前对证金退出的时间和力度预期不一,对新领导层上任后对"稳定市场"的态度也不明确。”

  而刘士余此番表态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其明确表示:未考虑过证金退出的问题,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都为时尚早。

  对于政府在股灾期间的救市行为,刘士余亦给予了正面和肯定的评价。他表示,当时如不果断出手,会引发更大规模恐慌,甚至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彼时果断出手对市场失灵状况进行紧急修复后,其结果也证明,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建设、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

  他还表示,未来如再遇市场失灵状况,政府仍将果断出手。

  “刘主席此番表态对于稳定投资者信心有巨大作用,有效缓解市场恐慌情绪。”中信证券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另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注册制”何时实施。

  2015年全国两会上,彼时证监会主席肖刚曾表示,证券法全部修改完成并实施后,注册制即可落地。此后,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推进注册制改革,实施注册制的法律障碍不复存在。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却并未提及注册制,而是在“十三五”规划草案中称,“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市场普遍猜测注册制的推出时点将会延后,但这一猜测未得到监管层的正面回应。

  此次,刘士余明确表态,注册制实施势在必行,但需要以健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完善的法制环境为基础,而后两者的推进都需要时间来充分论证、凝聚共识。

  改革需符合国情

  对尚未成熟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市场化改革一直是不变的方向。刘士余亦在此次会议中强调,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根本方向不动摇。

  “正因其不成熟,在推行任何一项改革时,都应进行谨慎论证,充分考虑改革所需的配套基础是否都已夯实,是否符合中国实际国情。”沪上长期以资本市场为研究方向的法律人士表示。

  刘士余坦陈,从股灾所暴露的问题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是个不成熟的市场,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

  而推出仅四天就叫停的熔断机制便是一项失败的改革案例。

  2016年1月8日,实施熔断机制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已有两日因股指暴跌触发阈值而提前收市。在此情况下,证监会果断叫停了熔断机制。

  “当初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但制度推出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初衷基本背离。”刘士余进一步表示,实施熔断机制与预期不符,在于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忽视了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

  刘士余强调证监会应吸取有关熔断机制的教训,“在不断开放的全球化环境中,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要吸取其他国家成功的经验,但每一项改革都必须牢牢地立足于中国国情。”

  “刘士余的发言专业、真诚、坚定、务实,打消市场对于不确定性因素的疑虑,也展示证券监管的规划与方向,有助于稳定市场的预期。”广发证券的有关分析人士如此评价刘士余首秀。

  不难看出,刘士余——这位央行监管工作出身的官员重视资本市场的监管与稳定,其数次强调,包括注册制在内的任何改革都需夯实基础,立足中国国情和现实,而不能单兵突进。其还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不动摇,而政府的职能在于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公正、公开。

  事实上,这一思路或早有迹可循。在3月5日参加湖南代表团会议时刘士余曾对媒体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因此,有理由期待,在刘士余治下,资本市场将迎来一段稳定平准的修复期。

  作者:周伊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5/content_34526.htm report 3643 本报记者周伊雪北京报道3月12日下午4时15分,梅地亚新闻中心,履新尚未满月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亮相其上任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无疑,市场对这场新闻发布会是极为期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