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未来国际董事长王茜:大数据要“活”起来才有价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未来国际董事长王茜:大数据要“活”起来才有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娜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她对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领域的看法。

  王茜表示,大数据要避免炒作,除了数据量和数据覆盖面,各方还应提倡数据共享。如果大家都不愿把数据拿出来,那就不是一个有效的资源,不能发挥作用也就不能被称之为大数据。

  聚焦政府信息化服务

  未来国际成立于1993年,公司目前已登陆新三板。谈及未来的战略定位,王茜表示,着力点仍然在政府信息化服务方面,如政府信息化公共云平台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维持安全运行的相关服务。

  仅有技术创新不足以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要对行业的准确判断。2002年,未来国际通过分析研判认定新型电子政务领域将是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方向,2009年,企业率先将云计算服务模式引入该领域。

  “我们已经为政府服务了12年之久。”在王茜看来,信息化是工具,每一个信息化企业都会分行业开展业务,未来国际则擅长于为政府提供各类信息化服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未来国际是工信部印发的《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指南》、18项国家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系列标准和3项国家云计算安全标准的核心编制单位。

  事实上,除了电子政务,智慧城市也是未来国际正在开拓的领域,但王茜对记者直言,智慧城市现在仍是一个极难破解的问题。因为智慧城市涉及的面太多,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特点、困难和问题。

  “我们现在可能存在本末倒置,为了建智慧城市而建智慧城市,今天建个智慧交通,明天建个智慧教育,后天建个智慧医疗,看起来每个面都是深入的,其实"信息孤岛"变成了"智慧孤岛",更难以打破了。”她提到,这样一来虽然老百姓办事可能在某个领域更方便了,但长期而言反而对城市治理和提供民生服务的掣肘更大。未来国际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着眼于建立一体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使城市真正智慧起来。

  大数据应共享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未来国际还牵手金山云、西安天互通讯等合作伙伴在大数据领域展开合作。王茜认为,合作双方都希望在西北地区联合布局发展。从公司层面讲,去年战略合作较多,今年可能会有一些落地的务实合作。

  “此外我们也会联合更多的机构、大企业以及部委,希望开展合作。我们希望能把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和我们的服务能力联合起来,共同打通西北地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这些服务落地。”王茜说。

  王茜表示,近年来大数据炒得火热,虽然局部有突破,但是整体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做大数据应该务实而非炒作概念,做几个数据统计就称之为大数据更加没有必要。

  “好的大数据,除了数据量大、覆盖面广,更重要的是数据要鲜活、要真实。只有这样,对它的分析、挖掘、研读才会更准确。”王茜这样认为。

  在王茜看来,大数据必须拿出来开放、交换、共享,要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数据只有用才能鲜活有价值。因此,要普及数据共享的理念,否则数据将无法发挥作用或者仅发挥局部作用。考虑到数据安全,针对政务大数据,可以选择在不同的范围内开放共享。

  “我多次在提案中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公共事业机构把自己能公开的数据公开出来,先用起来,实践才是真理。”王茜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15/82111.shtml report 15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娜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她对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领域的看法。王茜表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