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查显示青海省农民工有意愿进城购房者不足四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3月15日电  (孙睿)为化解中国房地产高库存现象,国家明确将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15日,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公布抽取15个市、县共412名农民工开展的青海省农民工购房意愿情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青海省农民工进城购房意愿者不足四成。

  调查显示,青海省农民工的城市(县城)购房意愿并不高,仅有不足四成的农民工有在城市(县城)买房置业的计划。其中,从有意愿计划购房的时间看,希望在2-3年内购房的占9.4%;计划4-5年内购房的占25.5%;计划5年以后购房的占65.1%。而不计划购房的,达被调查人数的63.9%。而在计划在城市(县城)购房的人群中,选择在省会城市购房的占45.3%,选择在县城购房的占52.6%,选择在青海省外城市(除一线城市之外)购房的仅占2.1%。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住户专项调查处工作人员介绍,在城市购买住房的农民工大多数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这部分人群文化素质相对较高、思想观念新、经济收入也比较稳定,在城市生活时间长,对个人发展前途比较看重,已经基本融入到城市生活中了;而在城镇购房的农民工主要是中年人,他们主要考虑的是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城镇住房相对便宜,生活成本低,这部分人一脚踩着农村,一脚踩着城镇,离家不离故土。

  对于农民工不愿在青海省购房,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住户专项调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农民工务工地点不稳定,工作流动性较大,因此削弱了农民工在城市购房的积极性,且有60.3%的农民工有现有住房居住。

  “农民工是个特殊的群体,而且人数多,要使农民工真正意义上融入城市生活中去,提高城镇化水平,必须解决好农民工在城市的居住问题。”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住户专项调查处工作人员说。

  因此,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住户专项调查处建议,应增加农民工收入,增强农民工的城市住房消费能力。政府要在农民工培训上给予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上的投入,针对农民工自身素质的实际,进行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其次应将农民工逐渐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在购房时给予一定补贴,降低购房税费;降低首付门槛、提供农民工进城购房贷款优惠,简化贷款手续;一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住户专项调查处表示,近几年,国家调控房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初见成效,但大部分农民工的支付能力还没有达到相应的房价水平,面对这种情况,应进一步调控房价。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6/03-15/7797684.shtml report 1186 中新网西宁3月15日电(孙睿)为化解中国房地产高库存现象,国家明确将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15日,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公布抽取15个市、县共4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