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意欲出售昌九生化资产 赣州国资委保壳还是弃壳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挣扎于保壳和卖壳之间的昌九生化,在被借壳梦碎两年之后再次面临着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

  昌九生化3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人赣州市国资委在向其发出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因近期将讨论涉及该公司出售资产事项,要求昌九生化股票于当日停牌,延迟一天后,昌九生 化股票已于3月15日停牌。

  由于经营面临重重困境,昌九生化原有业务大多处于停产状态,为了自救,昌九生化2013年以来更是先后抛出卖壳和保壳相关计划。这次昌九生化的资产出售事宜,是赣州市国资委自2012年成为昌九生化实际控制人以来首次表态。出售资产背后,赣州国资委此次究竟是为了保壳还是弃壳?

  实控人欲出售资产

  昌九生化公告显示,3月12日,赣州市国资委向其发出通知,因将于近期讨论涉及该公司的重要事项,赣州市国资委要求昌九生化应申请于3月14日9:30股票停牌,但昌九生化直到而3月14日才发布披露此事,比通知要求已经延迟了一天。

  在寥寥30余字的公告中,赣州市国资委并未说明将要讨论的具体事项,但通过昌九生化的停牌公告,赣州国资委的意图已现端倪。昌九生化在公告中称,赣州市国资委“将于近期讨论的事项,可能涉及该公司重大资产出售。”

  “具体事项我们掌握的也不太准确,会在停牌后5个工作日内披露相关情况。”3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以投资者名义致电昌九生化时,该公司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回应称,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尽快披露。

  “昌九生化虽然连年亏损,但个别资产还有一定盈利能力。”一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如果昌九生化只是出售资产,按照市场常见的操作手法,存在剥离不良资产,实现主业扭亏为盈的可能。

  2010年以来,由于主业不振、卖壳失败,昌九生化连年亏损。2015年业绩预报显示,昌九生化净利润预计再次亏损2000万元~3000万元。此前的2010年、2012年、2013年,昌九生化分别巨亏1.4亿元、1.44亿元、1.94亿元,2011年、2014年净利扣非后亦分别亏损1.12亿元、3793万元,六年实计亏损额已接近6.3亿元。

  连年亏损之后,昌九生化的有效资产已经所剩无几。在2014年年报中昌九生化就已经表示,其昌九生化江氨分公司、控股子公司昌九青苑、昌九昌昱已经全年停产,昌九化肥也已终止运作,目前大部分子公司均已停产,仅有昌九农科还在正常经营。

  如果仅仅是出售资产,能否找到接手方亦是一大疑问。2015年8月,经昌九生化董事会表决通过,该公司决定以388万元的价格转让下属江氨分公司白炭黑分厂的470套固定设备,但因挂牌后无人竞买而流标,此后,昌九生化将转让价下调10%后再次挂牌,但仍然无人竞买。此前的2015年3月,报废了1591万元的合成氨生产装置。

  尽管如此,昌九生化剩余的资产中并非全部到了废弃无用的地步。目前,其控股子公司昌九农科,仍有一定盈利能力,但盈利数远远不足以覆盖整个亏损额。年报数据显示,昌九农科2014年净利润364万元,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75万元。

  “如果是出售资产,通过剥离已经停产的业务,减少设备折旧和资产减值集体的压力,集中有效资源经营,可以实现公司整体瘦身,也能对正常业务有所帮助,似乎倒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思路。”上述市场人士说。

  弃壳还是保壳

  长期以来,由于主业不振甚至陷入僵滞状态,昌九生化依靠政府给予的大量资金输血和脱困政策才得以多次实现ST摘帽,完成了一次次的保壳循环。

  政府资金输血已是昌九生化保命的一大手段。2014年,赣州稀土借壳失败之后,在昌九集团主导下,昌九生化提出保壳止损方案,由昌九集团豁免1.6亿元债务,并以价值1.3亿元的工业用地抵偿债务,并向赣州市政府申请8000万元资金支持。2014年底,上述方案获得批准。当年,昌九生化借此实现扭亏为盈。

  此次赣州国资委出售资产计划的真实意图,无疑再次将昌九生化的命运推向了生死关键点。

  “如果是卖掉不良资产,固然可以实现上市公司瘦身,但仍然不是长久之计。”上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仅仅依靠昌九农科仍然无法支撑昌九生化的未来。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昌九农科注册资金仅为3000万元,总资产3.7亿元,净资产1.59亿元,2014年、201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64万元、475万元。

  上述市场人士认为,赣州市国资委究竟是保壳还是弃壳还是未知数,如果当地主管部门最后决定连正常资产一起卖掉,昌九生化将成为空壳,未来命运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经历了反复腾挪之后,赣州市国资委此次意欲出售昌九生化资产究竟是为了弃壳还是为了保壳,最后结果如何,唯有等待答案揭晓。但昌九生化身上发生的事情往往出人意料。

  2014年,卖壳梦碎后,昌九生化迫于无奈,求助当地政府力求保壳。止损信息披露之后,市场普遍猜测,其方案可能是剥离不良资产,但最终却是上述债务豁免、财政资金支持。

  不过,无论是2013年底卖壳还是2014年的保壳,虽然有赣州市国资委的身影出现,但赣州市国资委自始至终并未直接出面。如2014年的保壳是由昌九集团主导。2013年的卖壳,赣州国资委只是在昌九生化停牌前出具了拒绝的复函。

  2013年昌九生化停牌前,赣州市国资委虽然否认了赣州稀土借壳,但市场仍然有此揣测,因为赣州市国资委态度“暧昧”。2012年12月,昌九生化公告称,因股价涨幅过大,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赣州国资委请示,要求明确稀土资产注入问题。

  随后后者回复称,鉴于当时组建国家级南方稀土大型企业相关事项尚未确定,整合工作尚未到位,市属国有稀土企业的产业结构、资产质量等不具备整合上市条件,没有考虑将市属国有稀土资产、资源注入昌九生化的考虑。

  这份被市场解读为“暗含玄机”的公告发布后,昌九生化于2013年停牌半年多,停牌前市场仍猜测赣州稀土资源、资产将注入昌九生化。孰料,2013年底答案揭晓,赣州稀土借壳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威华股份,在停牌过程中,赣州国资委几乎没有直接发声。

  与上次卖壳、往保壳不同的是,赣州国资委此次计划出售昌九生化资产,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昌九生化公告显示,此次赣州国资委直接向昌九生化提出了停牌要求,并表明了要出售上市公司资产的意图。

  作者:杨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2197.html report 3502 挣扎于保壳和卖壳之间的昌九生化,在被借壳梦碎两年之后再次面临着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昌九生化3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人赣州市国资委在向其发出的通知中明确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