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在欧洲核电项目即将作出“最终投资决策”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在西方国家的首个核电项目即将作出“最终投资决策”

  欧盟机构10日发表声明称,欧盟委员会批准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合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HPC)核电项目。EDF方面表示,欧盟的决定对于HPC项目而言是“积极的一步”。EDF同时希望从大股东法国政府处争取更多的财务援助,以便项目尽快获得推进。

  去年10月,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和EDF首席执行官Jean-Bernard Levy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位于英国萨默特郡的HPC核电项目。根据协议,中法双方分别占该项目33.5%和66.5%的股份,预估投资额为180亿英镑。这将是中国在发达国家的首个核电项目。

  欧委会竞争委员会当天在声明中称,经调查发现,中法在英国的核电站合作项目不会妨碍英国电力市场竞争,因为参与的两家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十分有限,故批准了该项目。法新社称,欧盟这项决定对HPC项目是个“利好”消息。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上周均对该项目表示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表示,中方欢迎欧盟做出上述决定。

  据世界核新闻网(WNN)报道,EDF首席执行官Jean-Bernard Levy在11日致信全体员工,称该项目的合同及商业方面已通过了包括独立专家在内的彻底审查,“这让我们对该项目的启动充满信心。” Levy称,未来10年,EDF在HPC上的投资支出将占到该集团年度投资额的15%。他同时表示,该项目将在60年时间内给EDF带来9%的年投资回报率。“对于集团而言我相信这是个好项目。不久的将来,等所有条件都具备后即将启动。”

  Levy同时表示,HPC项目预计将在2019年浇灌第一罐混凝土。

  此前数周,EDF曾屡次推迟作出HPC项目的最终投资决策,这一度使外界对该项目萌生诸多揣测。有英媒称,由于法方遭遇财政困难,HPC项目可能生变。

  Levy在信中称,EDF正与法国政府展开磋商,促使对方就维护EDF的财务状况给出承诺。他强调,“很明显,在这些条件满足之前,我不会让EDF参与到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中。” 作为EDF的主要股东,法国政府已经同意,其2015年的股息可以以股票而非现金形式支付。这将为EDF带来高达18亿欧元(合2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

  “HPC项目是英国再启核电建设中的首个新建核电项目,将采用EPR技术,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启动投资决策前需要全面考虑的因素很多。目前,中广核和EDF双方正在就最终投资决策的必要条件进行深入磋商和谈判。在法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下,EDF目前正致力于完成‘最终投资决策’的所有必要工作。”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称。

  贺禹对澎湃新闻表示,作为英国三大新建核电项目的重要参与方,中广核正在积极与EDF开展协商与谈判,尽快促成HPC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具备条件。“为确保双方未来合作的顺畅,落实到具体合作所需考虑的因素很多,双方合作谈判涉及的各类协议文本上百份。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相关谈判已接近尾声。基于目前开展的深入、细致工作,我们对英国核电项目成功落地充满信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6/n440572240.shtml report 1391 欧盟机构10日发表声明称,欧盟委员会批准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合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HPC)核电项目。EDF方面表示,欧盟的决定对于H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