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评论:养老金应增加灵活性,减轻负担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养老金增加灵活性的改革措施可以有很多,这些措施既改革减轻企业、百姓眼下的负担,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整个养老金体系的风险。因为人们更灵活地安排自己的未来,就可以减少对养老金的依赖,未来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就没有那么大。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6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提问:“现在有些地方的养老金发放已经出现困难,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请问总理,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李克强总理回答说:“我们去年养老保险收支节余3400多亿元,累计节余34000多亿元,我们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李克强总理的观点很对。很多学者也认为目前的养老金发放没有问题,但长期未必没有问题。如果真的长期没有问题,也就不需要搞延迟退休了。由于中国的老龄化、通胀等问题,当养老金出现支付难时,就算中央政府来兜底,也是兜不了的。

  养老金难题的另一方面是企业、百姓抱怨负担很重。养老金早就需要改革,改革应减轻企业和百姓负担,且减轻未来风险。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给企业减税、减负,养老金的沉重负担也需要减。

  现行的养老金体制是强制缴纳、现收现付的体制。把养老金体系完全改为自愿加入,才是彻底的改革,但是这在现阶段确实很难实现。但是,是否可以进行养老金灵活性的改革呢?改革养老金的灵活性,比延迟退休重要得多。

  比如,能否允许企业和员工协商,暂时不交养老金,而是把钱留给员工呢?这对于创业企业、小微企业来说,可以大大增强对员工的吸引力,也有利于大学生就业、发展。现在养老金的规定是退休前缴够15年,没缴够15年的要补足15年,就可以领取。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最迫切的需要不是养老,而是恋爱、成家,过几年还得生孩子。为什么必须要求他们一就业就交养老金呢?由员工自主选择分阶段缴纳,只要最后能缴够15年,不就行了吗?

  还有,能否允许员工和企业自主决定最低线之上的缴纳额度?比如月薪3万的员工,能否按5000缴纳?反正少缴少得,人家愿意未来领取较低的养老金,把现在的钱存起来创业或做其他的发展,或投入更多资源来培养小孩,为什么不可以呢?

  是否可以允许以商业保险来部分替代养老金?当然,全部替代肯定是不会得到允许的,但部分替代为什么不可以?比如说,月薪3万的员工,买了一笔商业保险,是否就可以相应地减少一部分养老金缴纳?以市场来部分替代强制养老保险,是对效率的大幅提升。

  养老金增加灵活性的改革措施可以有很多,这些措施既改革减轻企业、百姓眼下的负担,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整个养老金体系的风险。因为人们更灵活地安排自己的未来,就可以减少对养老金的依赖,未来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就没有那么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6/n440596797.shtml report 1382 摘要:养老金增加灵活性的改革措施可以有很多,这些措施既改革减轻企业、百姓眼下的负担,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整个养老金体系的风险。因为人们更灵活地安排自己的未来,就可以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