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会议来袭:加息概率0? 也要小心“黑天鹅”(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北京时间3月17日(周四)凌晨两点公布利率决议。究竟耶伦会否意外宣布加息?耶伦的“前瞻指引”将如何影响市场?加息前已不断走强的美元指数会否再受到支撑?

  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CME)的利率期货暗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为0%,但也有交易员称要警惕耶伦意外加息的“黑天鹅”事件,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耶伦的偏鹰派言论可能进一步支撑美元走强。

  当前,交易员正在密切关注美元交易机会。荷宝投资方案首席投资总监Lukas Daalder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走强,美联储将会继续推动加息进程,欧元可能进一步对美元走软。”
美联储会议来袭:加息概率0? 也要小心“黑天鹅”

  或意外加息?

  《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众多经济学家都预计美联储不会在3月会议上宣布加息。但是,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测都将为市场提供央行下一步行动的蛛丝马迹。

  不过,美银美林策略师Mark Cabana近期则警示称,美联储可能希望意外地加息一次。

  “美联储此前显然没有让市场感到意外,关注脆弱不堪的金融条件也不可能让FOMC这样做;然而,如果美联储认为通胀率升得太高、且市场风险溢价太低,则可能会有意外行动,在这两个条件目前似乎都不具备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为了强化金融稳定性而采取意外行动,代价就是放慢经济其他部分的发展步伐。”

  Lukas Daalder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老实说,具体的加息时点已经不重要了。看一下近期发布的数据,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显然不会停止。然而,美联储不会激进加息,也会给出市场明确信号,因此这一事件应该不会让市场太过失望。因此,我认为美联储不会在3月加息,但至于其是否会在4月或6月加息,已经不是那么重要。”

  美国近期CPI数据走强也是导致部分加息预期升温的原因。此前美国劳工部(DOL)公布数据显示,1月CPI较前月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较前月增长0.3%,为2011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1月CPI同比增长1.4%,核心CPI同比增长2.2%,为2012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

  CME利率期货暗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为0%,4月加息概率上升至23.9%,6月加息的概率升至47%。

美联储会议来袭:加息概率0? 也要小心“黑天鹅”
美联储会议来袭:加息概率0? 也要小心“黑天鹅”
聚焦耶伦的“前瞻指引”

  尽管市场主流观点预计美联储3月不会加息,但重点是美联储是否将透露一些未来加息的信号。

  “此次会议也将公布最新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期(点阵图,dot plot)和经济展望,耶伦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因此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富拓外汇(FXTM)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去年12月的“点阵图”暗示,美联储将在2016年加息四次。不过不幸的是遇上全球大幅震荡而导致加息预期几乎降至零。直到近期数据改善才让加息预期有所回温。

  一直以来耶伦都善用权衡术,一方面强调美国经济扩张态势良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未来将逐步加息;但另一方面也将突出高度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和短期通胀下行风险。虽然近期公布的美国数据总体改善,但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放缓依然是引发全球市场动荡的风险源。

  美联储决议或利好美元

  利率决议公布前夕,美元指数持续上升,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15:00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报96.82。

美联储会议来袭:加息概率0? 也要小心“黑天鹅”

  “只要美联储决议或耶伦讲话支撑加息预期,则美元仍有机会全面上扬。”富拓外汇(FXTM)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初,受到经济数据不佳、日元和欧元强势反弹的影响,美元指数也持续震荡盘整,在96附近徘徊。

  当前,交易员正在密切关注美元交易机会。资深外汇交易员田洪良指出,美元今天短线以区间操作为主,破位止损,有盈利30个点以上就设好止赢,在美国开市前撤出所有没有成交的挂单。“美元指数可以在97.05~96.25的区间内高抛低吸(先上涨到位卖出,先下跌到位买入),有效破位30个点止损。”

  此外,美元/日元近期维持跌势,日本央行在3月15日宣布维持现行政策后日元开始走强,之后在疲弱的美国零售数据公布后进一步攀升至112.60水平。

  “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下滑0.2%,前值被大幅下修,短暂打压美元。

  日央行1月推出负利率后日元一路上扬,不过进入2月中性开始陷入盘整,股市和油价接连攀升压制日元避险需求,短期能否突破区间取决于美联储决议。”田洪良预计。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火力全开”扩大QE、深化负利率后,欧元/美元货币也成了各大交易员关注的焦点。

  当时在宽松消息公布后,欧元大幅跳水至1.0846,此后欧元跌幅一度扩大至1.56%,是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然而,由于此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言论偏强硬,欧元再度暴涨,抹平此前全部跌幅。

  “欧洲央行已经做出了一个希望但明确的政策转向,即不再是致力于打压欧元(德拉吉表示不会进一步扩大负利率区间),而是转向用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等措施来刺激经济。”Lukas Daalder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称:“德拉吉的这一言论也是上周拉升欧元的重点。至于这是否意味着欧元会开启对美元升值的大幕?这不必然,还是要取决于事态的发展,例如美国经济走强,美联储将会继续推动加息进程,欧元可能进一步对美元走软。”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2707.html report 3664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北京时间3月17日(周四)凌晨两点公布利率决议。究竟耶伦会否意外宣布加息?耶伦的“前瞻指引”将如何影响市场?加息前已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