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等中企掀起海外并购风 不差钱的“海淘”钱从哪儿来(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进行的风生水起,先是万达旗下公司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卡麦影业及其债务,今有安邦65亿美元收购美国酒店资产,更早前有联想收购IBM,还有创中国海外并购纪录的中化收购正先达,青岛海尔 收购GE家电,这些动辄几十亿的并购资金从哪里来?他们为何热衷 于海外并购?中企出海有哪些风险?

  一、海外并购有多热

  数据说话:

  几乎在世界各地,无论哪家公司可能挂牌出售,潜在买家中都会出现中国企业。Dealogic发布的全球并购数据显示,截至到2月18日,今年已经有102起中国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案,交易总额达816亿美元,去年同期的交易额是110亿美元,同比激增了近7倍。

  据中金公司的研报称,中企对欧美企业并购交易额在交易总额中的占比,也从2010年的32%,提升至去年的66%,且国企海外收购交易额占比已降至50%以下,新兴产业中的民营企业快速崛起。

  二、掷地有声的案例举几个

  摩托罗拉和IBM早就姓了联想,这个并购太老了,咱就不说了,除了文章最开头说到的那三个并购,还有以下这些,海尔斥资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旗下家电业务,中联重科 以33亿美元收购美国机械生产商特雷克斯,以及海航集团斥资6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子产品分销商英迈。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也在2月宣布,已经同意接受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领导的投资者联盟收购。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公司。

  三、巨额资金哪里来

  先说说中国化工430亿资金收购国际最大农业生产商先正达。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英文缩写CHEMCHINA)是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简称蓝星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简称昊华公司)等原化工部直属企业重组基础上新设的国有大型中央企业,于2004年5月9日正式挂牌运营,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中国化工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基础化学的制造企业。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收购,中国化工过去一年已向银行申请超过430亿美元贷款,其中350亿美元将用于收购先正达的交易,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化工目前正通过一系列期限更长的贷款和债券对收购倍耐力交易的债务进行再融资。尽管迄今为止中国化工一直都能轻松获得贷款,但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冒着过度扩张的风险。

  
图片来源:财富网络(https://www.fortunechina.com/)
图片来源:财富网络(https://www.fortunechina.com/)


  再来看看安邦保险

  自2014年起,安邦保险一改往日的“低调”,开始实施大手笔海外扩张计划。2014年10月,安邦保险集团成功收购美国华 尔道夫酒店,此后又收购了比利时的FIDEA保险公司和德尔塔·劳埃德银行。2015年上半年,又相继收购了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人寿,初步搭建了覆盖欧洲、亚洲及北美的保险金融网络。

  2014年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三家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为281.43亿元。

  从安邦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来看,2015年,安邦人寿实现规模保费950.53亿元,同比增长53.55%。看上去成绩尚佳,但如果观察其保费结构,可以发现,以传统险为主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45.27亿元,同比仅增长3%,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05.2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49%,如此悬殊的增长差距,体现出安邦人寿通过理财型保险产品获取现金流的特点。

  2014年10月以来,安邦保险大手笔布局海外,先后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及Lloyd银行、韩国东洋人寿、荷兰VIVAT保险公司、美国信保人寿。在A股市场,其同样是活跃分子,相继举牌同仁堂金风科技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 等上市公司。不难看出,安邦保险对投资的热衷程度。比起承保利润,丰厚的投资收益,是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引擎。

  可以看出,出走海外的公司有的确实能赚钱,有的则是自有资金加上举债。另外如果您搜索海外并购就会发现,除了中国化工、安邦保险、联想这些大佬以外,均胜电子 、宝通科技等上市不是很热门的公司也在积极地推进自己的海外并购事宜。

  四、中企为啥要去海外并购

  据媒体分析,中企海外并购激增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大宗商品价格起伏不定,可以廉价收购一些国外公司。除此之外,很多国有企业也有增加购买力的手段:对不论规模大小的私有企业皆降低利率,方便他们借贷。

  2、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柱,即国有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政府资金来帮助获得收购资金及投资市场。

  3、钱多但国内发展空间遇到瓶颈:“很多国有企业的资金相当宽裕,”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本·卡文德尔(Ben Cavender)于近日告诉nasdaq.com。“国有企业遭遇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在国内市场已经没有发展空间。”

  五、中企出海存在哪些风险

  1、国外政府的层层审查

  失败案例:今年2月份,紫光股份 拟入主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西部数据(WD)的计划正式宣布流产。据紫光股份公告,该收购事项由于需要履行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程序,公司董事会决议终止收购。加上此前并购美光科技遇阻,紫光已经两度遭CFIUS阻止。“这再次凸显了中国企业在美国寻求投资时面临的严格的政策审批挑战。”业内人士称。

  2、并购完成后的各种不适应

  达娜厄(Danae Kyriakopoulou)是位于伦敦的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的一名高级经济学家,她认为,中国企业面对的主要挑战出现在交易达成之后:“这些主要是因为对于不同管理系统的理解和企业文化的冲突。”

  3、单方面违约风险

  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于2009年2月12日签署了合作与执行协议,以总计195亿美元战略入股力拓集团。中铝公司就此次交易完成了210亿美元的融资安排,并获得了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监管机构的批准。但力拓集团却在2009年6月5日撤销了双方的合作交易,依据协议向中铝支付了1.95

  亿美元的违约金,并与必和必拓就合资经营铁矿石业务达成协议。
来源凤凰财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16/t20160316_9548230.shtml report 4989 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进行的风生水起,先是万达旗下公司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卡麦影业及其债务,今有安邦65亿美元收购美国酒店资产,更早前有联想收购IBM,还有创中国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