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卖平台更该反思急功近利跑马圈地

来源:新京报
  议论风生

  如果说,外卖江湖中,此前的秩序是跑马圈地,那么此后,既要占领市场份额,又要确保质量监管,恐怕就是整个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

  近日,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被媒体曝光存在诸多问题。央视3·15晚会播出后,几大外卖平台上演“公关战”,不知是缺乏 经验,还是“初生牛犊”无畏,其中“忘记给央视续费”、“求涨粉”等公关内容遭网友吐槽和恶搞。

  一时间,甚至出现了“饿了么输在公关上”这种观点。必须指出的是,饿了么们“掉粉”,重点不在公关问题,而是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央视暗访视频显示的“餐馆”里,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直接放到炒饭中,厨师用手指伸进锅里蘸汤汁尝味道;更骇人的是,这些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住。

  如此状况,显然让消费者难以忍受。“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虽然O2O平台仅仅只是个“中介”,但其既然放任此种“混乱局面”的发生,就理应承受来自消费者的批评乃至谴责,毕竟,把关和监管不力的责任,无可推卸。

  不过,要强调的是,一家外卖平台并不能承担起所有的“行业罪恶”。如果舆论仅仅只盯着一家公司的公关,而不去全面反思外卖市场中的行业乱象,不去反思被诟病许久的食品安全乱象,那么所有的反思与谴责,注定都是没有意义的“风起云聚,风散云散”而已。

  某种意义上,外卖市场目前还是个群雄混战的丛林,各方力量赤膊上阵、刺刀见红,想尽一切办法跑马圈地。如此,焉能指望在这个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大玩“三国杀”的激烈竞争时代,有人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将质量与监管放在第一位?新京报抽样调查了三大平台30家餐厅,仅15家有资质,就是很直观的例子。所以,从市场的领域、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此番这些平台被曝光是有意义的。其在外卖行业狂飙突进的繁荣景象下,直观地揭示了这个新兴行业的不足。

  如果说,外卖江湖中,此前的秩序是跑马圈地,那么此后,既要占领市场份额,又要确保质量监管,恐怕就是整个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依靠丛林竞争时代的作风,永远聚拢消费者的青睐。

  昨天,上海食药监局通报,对饿了么去年11月违反食安法的行为处罚12万元,对今年3·15曝光的违反食安法的新行为正式立案调查。希望整个外卖行业能够及早吸取教训,重建行业秩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美味佳肴。

  曹旭刚(媒体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7/content_626860.htm?div=-1 report 1714 议论风生如果说,外卖江湖中,此前的秩序是跑马圈地,那么此后,既要占领市场份额,又要确保质量监管,恐怕就是整个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近日,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被媒体曝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