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基金慎对新三板: 发令枪响未必起跑 流动性成最大隐忧(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慎对新三板: 发令枪响未必起跑 流动性成最大隐忧
导读

  “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的最大困难,首要就是流动性问题。开放式基金面临投资者日常申购赎回要求,封闭式基金到期面临清盘、赎回要求,需要较强流动性。”华南某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汤鑫(化名)表示。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随着市场内部分层即将展开 ,制度改善能否吸引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并间接解决新三板投资者门槛过高、社会参与度不佳的问题,一直是市场各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由于公募基金以专户形式参与新三板市场,鲜有一线公募基金人士就当前新三板市场发展表态,业界亦缺乏这一重要场外资金来源的市场观点。

  多家国内规模排名前列的公募基金负责三板业务的投研人士,就入场时机及当前三板市场情况,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

  流动性是最大隐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前共有294只公募基金新三板专户产品,其中仅有25只基金可以获得最新净值情况,整体收益情况尚难估计。对于新三板的投资价值,公募基金人士多表示值得关注。

  “现在注册制何时落地还有待观察,但所有企业想要融资都需要一个出口,这个出口现在看来只有新三板了。作为一个市场,不可能只有大量供给的企业,但不放开基金进来,这从长远来说市场会失效,企业也将不能得到融资。”北京某老牌公募基金三板投资经理林锐(化名)表示。

  “三板作为一个相对规范的标的池,总会有好的标的没有被发掘,当然市场效率仍有待提升,比如我也发现符合创新层的一些标的其实质量很一般,如何在发育并不完善的市场实现合理分层,确实比较考验监管层的能力。”林锐表示。

  据悉,林锐所在团队负责的专户产品已经接近投完,2016年的新专户产品则面临募资困难。

  “现在投资人都知道新三板流动性较差,退出预期不明朗,所以现在很难去募集新的新三板专户产品。如果能够募到钱,我们手头还是有合适标的。”林锐表示。

  “新三板马上面临分层,最核心的问题是创新层和基础层究竟有何不同?我们认为假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没有一定修正,恐怕就不能超出市场预期,引入足够数量的投资者,并提供相应流动性。”北方某新锐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廖海(化名)表示,“在这一预期确认之前,公募基金很难大举进场。”

  这一观点亦取得到其他公募人士的认同。

  “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的最大困难,首要就是流动性问题。开放式基金面临投资者日常申购赎回要求,封闭式基金到期面临清盘、赎回要求,需要较强流动性。”华南某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汤鑫(化名)表示,“这个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流动性问题解决了,公募入市、竞价交易都能解决。”

  投资门槛之惑

  几位公募基金人士共同确认的一点是,即便假设当前公募基金入场指引已经下发,公募入场亦需很长时间,投资者门槛似乎仍是症结所在。

  “流动性不足,则导致市场定价功能缺失,也就会影响创新层留在新三板的信念,优势企业资源有快速流失的可能。”廖海表示,“我们调研的机构投资者没有一家认为当前投资者门槛应该维持不变的,区别只在于降至300万,还是100万,甚至更低。”

  “当前新三板市场80%的流动性集中在4%的股票上,即200多家三板公司拥有80%交易量,其实市场已经给企业分过一次层了,创新层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有待观察。”廖海指出。

  然而,对于门槛问题,亦有公募人士表示异议。

  “其实降门槛从三板交易趋冷后就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本质还是一个食物链搭建的问题,即公募避免成为"接盘侠"。问题是,即便降低门槛让更多投资者进来"接盘",我们也很难保证流动性能维持下去,去年创业板也有过千股跌停的情况,流动性迅速枯竭。”林锐表示,“市场要健康,政策肯定是组合拳,不是靠降门槛就一劳永逸。”

  “股转系统今年开始严格要求中介机构和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等工作,方向是对的。我认为虽然流动性不好,看上去退出困难,但企业只要是健康的,我相信无论在什么市场都会有机构把我的筹码接走。反之,如果烂企业砸在投资者手里,接下来就是恶性循环。”林锐指出。

  针对流动性,公募人士提出的一个可能性是出台政策增加更多流通盘,可行的政策选项是放开发行“35人”限制,或要求企业挂牌即发行融资,稀释一定比例股份作为流通盘,加速股权分散度。

  “有人认为创新层应当试行竞价交易,会刺激交易,这种思路其实方向是反的。我认为市场有足够流动性时才能推出竞价交易。”汤鑫指出,“一级市场制度改革,对提供更多初始流通盘会有一定帮助。”

  “流通盘占比到一定程度,资金供给端同时跟上,流动性如果还是这么差是没有道理的。”林锐表示。(编辑 郑世凤)

  作者:常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7/content_34817.htm report 3012 导读“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的最大困难,首要就是流动性问题。开放式基金面临投资者日常申购赎回要求,封闭式基金到期面临清盘、赎回要求,需要较强流动性。”华南某合资基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