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拟战兴板企业何去何从? 投行"火线"制定3条路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 拟战兴板企业何去何从? 投行“火线”制定三条通路首选借壳

  原本呼之欲出的的战略新兴板政策突然生变,让各家投行不得不“火线”召集会议,紧急商讨应对策略,重新选择企业上市的目标市场。一番考量之下,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有三大选择:挂牌新三板、排队IPO和借壳上市。

  借壳为中概股回归首选

  “一直都说战略新兴板

在稳妥推进,现在一下子变了,我们之前一点消息都没有得到,后面不知道会怎么样,现在大家都在观望。”3月16日,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得知战略新兴板暂停的消息,公司当晚就紧急开会,商讨应对策略。

  根据证监会意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将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虽然还需要纲要的起草小组在更高层确认,但多数市场人士对此的解读是,短期内不会再推出战略新兴板。

  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让各家投行感到诧异,他们手握多个拟在战略新兴板上市的项目资源,并已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又以计划或已经私有化的境外上市中概股公司居多。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已经明确宣布回归的中概股数量共达36家,包括聚美优品、酷6传媒、智联招聘等在内,发出私有化邀约的也已超过30家。

  “中概股回归成本也很高,已经完成私有化的,一般都有投资者参与,而且通常双方对回归A股有时间约定,可是现在战略新兴板上不了,投资人怎么退出,是必须要考虑的大问题。”一位券商高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该公司的最新工作思路是,根据拟战略新兴板企业的自身情况,通过借壳上市、排队IPO和新三板挂牌三种方式进行消化。

  由于上市门槛较高,上市周期较长,已有一些回归的中概股选择了新三板,例如互动百科便是国内第一个拆除VIE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互联网企业。

  在战略新兴板拟暂停后,不少投行人士也预期,监管层在新三板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可能会有所加大, 而5月即将实施的分层机制预计也将使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融资功能有所提升。因此,在短时间无法上市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可以暂时选择新三板“栖身”。

  而资质较好的企业,想选择直接在主板或创业板IPO,则将面临排长队的窘境。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披露,目前IPO排队的企业有700多家,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还有106家,参考2015年220只新股发行的节奏,现有存量IPO的消化估计也要三年左右。短期内也无法寄希望于等待注册制开闸,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两会”期间关于“注册制改革不可以单兵突进”的言论,已为注册制定了稳步缓行的基调。

  “壳的价值又回来了。”上述券商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新三板估值太低,IPO时间太久,借壳上市必然成为中概股回归的首选。而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等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后估值及市值均有大幅增长的示范效应,也体现出A股的壳资源价值。

  壳资源“咸鱼翻身”?

  战兴板拟不再推出的消息迅速发酵到二级市场,壳资源概念股在3月16日应声大涨。当日开盘后,壳资源概念股便迎来集体大涨。截至收盘,冀东装备中发科技金城股份三只股票涨停,*ST板块则有*ST蒙发涨停。此外,*ST皇台、*ST沪科等也一度涨停。

  似乎仅仅是在一夜之间,A股壳资源便已“咸鱼翻身”。随着股市跌宕起伏,过去一年间,A股壳资源的价格,也是大起大落。2015年以来,由于二级市场剧烈波动,A股壳资源经历了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快速转换。

  深圳新财董并购咨询董事长彭钦文告诉记者,从2014年底到去年股灾前,随着二级市场大幅上扬,“壳费”也一路水涨船高,在沪指5000点时达到最高。但股灾之后则直线下降。

  “我们公司正在推一个借壳的项目,双方一直没谈拢价格,现在弄不好壳公司要涨价,要是涨价太多,这个项目肯定要黄。”深圳某资产管理公司高管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借壳项目已经进行了几个月,未能谈拢就是因为“壳费”分歧。该名高管担心,战略新兴板的暂停,可能会增加潜在竞争对手,导致壳方“坐地起价”。

  深圳某PE人士也透露,该公司投资的一家企业,去年底原计划借壳上市,最初对方要价较高,双方无法谈拢,而当时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推出在即的消息又频繁传出,该公司便决定等待IPO上市。在此情况下,壳公司只好主动找到借壳方,并且降低了借壳价格。

  而据记者多方了解,去年7月以来,经过股市两轮暴跌之后,有些壳公司股东为了及早将股份出手,甚至私下透露不额外收取“壳费”,只求所持股权能够升值。

  “只要注入的资产是市场热点或者业绩较好,有些壳公司股东为了股权升值,不但不收额外壳费,还主动求着你把资产装进去,只要保留一部分股份,等借壳完成后通过资本溢价获利。”某券商投行人士说,市值是借壳方选取壳资源的首要因素,市值越大“越不值钱”,市值越小、干净的壳资源,获得的溢价则越高。

  彭钦文认为,已经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确实有借壳的需求和压力,但有需求的中概股数量,并不会太多。因此,壳资源的价格,不在于战略新兴板是否设立,而是注册制何时推出。“十三五”的五年间,壳资源的价值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注册制是壳公司的杀手,因此壳没有必要欢欣鼓舞,借壳至少也要一年时间,这中间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要是在借壳过程中,注册制实施了,或者有其他的政策出来呢?”彭钦文说,战略新兴板只是多了一个上市出口,对壳资源的价值并不构成直接影响,关键在于注册制推出的快慢。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7/n440710296.shtml report 3256 原本呼之欲出的的战略新兴板政策突然生变,让各家投行不得不“火线”召集会议,紧急商讨应对策略,重新选择企业上市的目标市场。一番考量之下,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有三大选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