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战兴板拟被搁置 “宠儿”壳股值得投资吗?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战兴板拟被搁置 再成“宠儿”的壳股值得投资吗?

  战略新兴板或被搁置的消息爆出之后,一夜之间,关于壳资源机会重燃的预期在资本市场迅速发酵,这让身处末路的壳公司似乎“柳暗花明又一村”。

  壳资源再度被市场关注的逻辑在于,“注册制”推进步伐放缓、战略新兴板或被搁置、新股发行节奏暂不放开等政策共振之下

,激起借壳和“壳”公司转型的强烈诉求,壳资源或迎来春天。有投行人士预计,壳费可能将要上涨10%左右。这也意味着,这些市值小、低负债、无基本面的上市公司将被市场所关注。

  但是壳股目前值得投资吗?多数私募人士观点认为,现在可以有所布局,但股价还尚未达到低点,且投资存在博弈以及借壳重组不确定的风险,“难度较大,最好一篮子组合投资”。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多数股票已经跌出了投资机会,与其赌借壳重组不如选择确定性标的进行投资。

  政策突变 壳资源再成“宠儿”

  3月15日下午,资本市场被一则突如其来的消息引发轩然大波。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临时被删”,这样的政策信号意味着什么、计划登板上市的公司何去何从等热议不断,而与此同时,市场则将关注点聚焦在了壳资源身上,一时之间,预判壳资源迎来春天成为主流观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5日下午获悉,根据证监会意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将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不过这还需要纲要的起草小组在更高层确认。

  而就在今年两会前期,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还对外传递了“不会推迟”的信息。对于这一变动,多位资本市场机构人士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推出可能会有所延期,应该是在注册制的前提下去推进,但监管层表态注册制配套改革需要相当长时间,且结合近期各方态度来看,目前最核心的还是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这也意味着中概股以及一些符合登陆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上市的企业需要另辟途径。资深基金经理冯耀东认为,在当前IPO积压较多且暂不放开步伐的监管指令之下,急于上市的公司可能会选择去海外上市或者借壳上市,但是海外上市也有利弊,存在估值水平不高、融资难等问题,大多数企业应该倾向选择在A股借壳上市。

  “预期壳资源机会重燃,这是正常的。”深圳市世纪恒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宋曦也表示,排队上市时间较久,可能通过借壳上市的案例会增加,这也符合国家鼓励并购重组的政策,一方面通过重组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一方面中概股等上市诉求较为强烈,预计并购重组的审核节奏可能会加快。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的研报显示,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有106家,正在排队审核的公司超过1400家(剔除终止审查的公司),而参考2015年新股发行的节奏,存量IPO的消化也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该团队认为,目前来看,中概股回归主要有在A股借壳上市、并购或新三板上市等方式,而借壳是中概股回归的首选方式。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从国内上市公司壳交易、股东注资和收购的频率和力度来看,认为壳资源整合热潮在2016年仍将持续。其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各种资本整合达到了高峰期,其中2015年第4季度买壳数量和资产收购数量均达到过去5年的峰值,而2016年至今股东资产注入资金总额已创下新高。

  一券商投行人士也认同“壳资源将受追捧”的趋势。“壳费要涨,估计得涨个10%左右”他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的壳资源处于比较稀缺的状态。

  怎样的公司属于壳资源?“市值小、低负债、无基本面”几乎成为统一标签。冯耀东认为,一般市值在10亿元-50亿元比较适合,市值越小越好,财务方面需要没有隐性担保和负债,另外大股东持股比例最好较为集中,方便商谈。宋曦在赞同的同时补充称,目前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方面的上市公司也可能成为壳资源。

  一时间,各大券商策略分析师也纷纷贴出壳资源的标准,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报告指出,潜在壳资源筛选指标为市值小于35亿、资产负债率低于30%、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25%、ROE小于5%、剔除正在重组的公司。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也对各大指标进行了精确化,1、市值小于40亿;2、公司主营业务低迷或者没有主营业务:连续两年净资产收益率ROE小于5%;扣非和摊薄后每股收益EPS小于0.1元;3、股权较为分散且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40%;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50%;4、资产负债率小于50%;5、剔除创业板公司。

  业内心声:投资壳股“难度大”

  “壳”买卖市场预期火爆,壳股股价也多数遭股灾腰斩,这是否意味着目前已经到了布局壳股的较佳时点?业内有推荐壳股组合的,但也有回应相对较为理性的,如“股价还未到低点”、“投资难度大”、“与其赌不如看其他确定性标的”。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被删除”的消息爆出之后,壳股价值再次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诸多策略分析师也都贴出了壳资源组合。其中荀玉根的报告指出,历史数据显示,1992年起买市值最小5%公司,每年初换手,组合累积涨834倍。

  冯耀东则表示,以市场层面来看,目前可以开始布局,但是目前还处于熊市的中后期,可能还未到部分股票的最低价格,但等待的话也不一定能接手到合适价格的股票。

  在宋曦看来,目前的股票价格也并不算低,且现在是年报密集披露时期,上市公司做重组的可能性也较小,“还可以再等等,等年报披露完之后再看看。”他建议道。

  在多数业内人士观望壳股投资机会的同时,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郦彬则主张,目前是“壳股的出货良机”,他认为,当前中小创板整体杀估值进程尚未结束,公募机构配置的重心依然在中小创板,如果迎来短期狂欢,正是出货的好时机。

  在郦彬看来,壳股之所以能带来短期的超额收益,与内幕信息交易不无关系,严格监管之下,壳价值必然将大打折扣。市场所谓的壳价值只是体现在基于信息不透明之下的提前埋伏炒作,而二级市场投资人真正可以赚到的钱,只有来自于重组后新业务带来的企业持续成长性价值,虽然资本市场不乏“野鸡变凤凰”的先例,但是也可能在末世狂欢之后留给投资人只是“一地鸡毛”。

  投资壳股难度大,这也成为大多数投资人士的心声。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有优秀的公司借壳上市可能会给原来上市公司带来质的飞跃,但是借壳审核过程中仍存有较多不确定性,相对散户投资者来说,机构投资者投资壳股压力相对较小,因为资产较大可以一篮子组合布局,且能够等待较长的停牌时间。

  上述投行人士则认为,投资壳股主要是靠概率,其实目前A股已经跌出了较多机会,与其带着风险去赌,不如选择一些确定性的标的进行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7/n440710403.shtml report 3568 战略新兴板或被搁置的消息爆出之后,一夜之间,关于壳资源机会重燃的预期在资本市场迅速发酵,这让身处末路的壳公司似乎“柳暗花明又一村”。壳资源再度被市场关注的逻辑在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